综合新闻

过程工程所生物剂型与生物材料团队获“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3-03-08打印】【关闭

  科技创新的路上,“她们”的力量熠熠生辉!

  近日,全国妇联、中央和国家机关妇工委分别公布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及中央和国家机关三八红旗手、中央和国家机关三八红旗集体名单。过程工程所生物剂型与生物材料团队获“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生物剂型与生物材料团队女性科研工作者占比66.7%,在马光辉院士带领下,长期致力于纳微尺度颗粒的研究及应用,全方位开展生物颗粒的可控制造和应用基础研究,在生物颗粒研究的深度和广度上一直领先于同行,取得了系列具有国际前沿水平的成果。与此同时,团队为解决卡脖子技术和产品做出了重要贡献,将颗粒制造新方法转化为工业化生产,研制了新设备、新流程和新产品,获92项国内外发明专利授权,已在许多发达国家应用尺寸均一高效生物色谱填料在全球上市,获多国生物科学家和生物制药企业应用心脏冠脉球囊缓释药微球涂层成功完成400多例临床试验建成国际首条均一缓释微球GMP生产线,获首个均一缓释微球临床批件。

  团队及团队内女性科研工作者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中国化工学会科学技术奖基础研究成果奖一等奖、侯德榜化工科技创新奖、中央国家机关优秀女科技工作者TWAS-TWOWS-SCOPUS青年女研究者奖等众多奖项。

  “全国巾帼文明岗”是全国妇女“巾帼建功”活动专设岗,是全国妇联为表彰积极为国家、为社会、为人民做出突出贡献,取得优异的优秀妇女团体而颁发的荣誉称号,在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评选推荐的基础上,由全国妇联、中宣部等25家全国妇女“巾帼建功”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共同评选。

生物剂型与生物材料团队合影

获奖名单

  (党群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