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战略金属资源绿色循环利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河钢联合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3-03-09打印】【关闭

  38日,战略金属资源绿色循环利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工程中心”)与河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钢集团”)联合建设的“战略金属资源绿色循环利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河钢联合研究中心”启动仪式在承德举行。过程工程所副所长李春山、绿色过程制造创新研究院副院长陈运法、工程中心主任李会泉河钢集团副总经理李毅仁、承德钒钛董事长耿立唐等出席启动仪式。

  过程工程所与河钢集团已有十余年合作基础,在钒渣清洁提钒、钒产品绿色制备、烧结烟气循环、球团烟气超低排放等多个领域开展项目合作实现了一批重大科研成果的转化落地,为河钢集团提质增效、绿色发展做出实质性贡献,荣获多项国家省部级科技奖励,支撑建立了河北省钒钛新材料重点实验室、院士工作站等科研平台,培养了一批科技人才。为进一步夯实合作,双方此次建立联合研究中心,将重点围绕钒钛资源高效清洁低碳利用、钒钛新材料制备技术开发、大宗固废高质循环与废水污染全过程控制、低碳智慧园区碳排放管控等领域开展技术创新,打造河钢重大技术创新及成果产业化的国家级新高地。

  启动仪式上,陈运法对联合中心启动表达了祝贺。过程工程所与河钢集团多年来始终保持紧密合作,有着深厚友谊并取得了多项成果。他希望联合研究中心进一步聚焦河钢集团的科技需求,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重大关键共性技术,以产业需求牵引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带动钢铁绿色制造产业发展。

  李毅仁表示,联合研究中心承载着河钢推进技术创新、加速钒钛产业领航发展的厚望。河钢将在人力、物力、财力等各个方面,为联合研究中心提供最大支持,让更多人才全身心投入到技术创新当中,潜心研究,多出成果,为河钢钒钛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李会泉介绍了联合研究中心成立的背景及组建方案,并表示研究中心将重点围绕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人才团队培养、科研平台建设等几方面开展协同创新,搭建好信息畅通、资源共享、协同创新的合作平台。联合研究中心成立后,双方将共同打造国内外一流的战略金属资源绿色低碳循环利用科创联合体。

  战略金属资源绿色循环利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河钢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战略金属资源绿色循环利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科研规划管理处、综合改革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