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科院青促会化学与材料分会青年论坛暨第六届过程工程青年学术会议成功举行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2-09-28打印】【关闭

  9月23日,过程工程所青年创新促进会(以下称“青促会”)与人事处联合举办了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化学与材料分会青年论坛暨第六届过程工程青年学术。会议以“低碳·绿色·健康”为主题,近30名优秀的专家学者及青促会会员受邀学术报告,研究所内外青年科技工作者、研究生近300人线上参会。过程工程所副所长李春山、中科院青促会化材分会会长张斌、副会长何宏艳出席会议。

  李春山首先致辞,他对参会的各位专家和青年朋友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所青促会已成为研究所培养优秀青年人才的“蓄水池”和青年人才成长的“摇篮”人才是研究所创新发展的根本,而青年人才是研究所科研工作的主力军,是研究所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石,也是国家和民族科技振兴的希望。随后,他指出在当前双碳政策的时代背景下,我们正处于过程工业绿色转型的关键期,青年人应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致力于引领过程工程科学前沿发展,瞄准重大目标,不断凝练科研方向,发展低碳能源变革性技术,支撑我国过程工业转型升级,从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人类社会永续发展贡献科技力量。

  副所长李春山致辞

  张斌表示,中科院青促会旨在团结、凝聚中国科学院青年科技工作者,积极践行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提高创新能力,努力成为我院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的生力军他还介绍了中科院青促会的发展历程、6个学科分会、13个地方分会、100多个“青促会”小组具体情况最后提出青促会会员作为新时代科学院的青年科技工作者,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在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双碳”宏伟战略目标的新征程上,挑大梁、当主角,以新时代中国科技青年的志气、骨气、底气,在科技强国的新征程上发出青春最强音。

  线上会议

  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韩布兴进行了“绿色化学与技术”的大会报告,针对“双碳”目标背景下绿色化学与技术研究新动态,指出高效地利用化石碳资源和开发有效利用可再生碳资源新技术,是实现能源和化学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并以所在团队的最新研究工作二氧化碳和生物质转化利用为例,提出发展绿色化学是涉及多学科交叉渗透的长期任务。科技的进步关键在于创新,青年人才更应该投身于此领域,为我国实现化学工业的绿色化、高端化而努力奋斗。北京理工大学张秀辉教授、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李舟研究员、北京林业大学王强教授分别做了绿色、健康和低碳领域的大会报告。来自中科院赣江创新研究院、过程工程所物理所、化学所、清华大学、河钢材料技术研究院、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等知名院校的24青年学者们分别在绿色、低碳和健康三个分会场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分享了各自的科研成果与科研心得。大家踊跃提问,线上会议气氛活跃。通过交流和探讨,大家纷纷表示受益良多。

  此次会议旨在为从事过程工程科学研究的青年学者提供一个学术交流的平台,展示青年学者在过程科学与技术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强化我国青年学者在科技前沿领域的合作与交流。

(过程工程所青年创新促进会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