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过程工程所第八届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十届工会会员代表第三次会议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12-24打印】【关闭

  12月23日,过程工程所召开第八届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和第十届工会会员代表第三次会议,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全所职工代表、工会会员代表、列席代表共计1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上午会议开始,所长张锁江首先代表所领导班子作了题为《紧抓新机遇,激发新动能,协力向世界一流研究所迈进》的主题报告。张锁江首先回顾了研究所六十余载栉风沐雨、励精图治、开拓创新的奋斗历史,分析了当前研究所面临的新机遇以及新挑战。随后从研究所平台不断拓展、全年经费总量稳中增长、高端人才持续突破、科研体系重组有序推进、科技成果亮点纷呈、党建科研深度融合、党风廉政建设全面推进,大安全体系逐步完善、职工福利待遇持续提升等方面详细汇报了研究所2021年各项亮点工作。张锁江指出,过程工程所要坚持在党的领导下,聚焦“双碳”“卡脖子”国家战略科技任务,以介科学为核心,在低碳能源、战略资源、绿色化工、高端材料、生物医药核心领域,开展战略性、先导性、前瞻性重大变革性技术攻关及共性基础研究,支撑国家战略需求,引领新兴产业发展。在未来工作计划方面,张锁江提出,一是要改变选题模式、加强顶层设计,从“会做什么”向“该做什么”转变;二是要组织重大项目、落实牵头人,给予有力措施推进落实;三是大力引进培养将帅/骨干人才,并强化绩效激励;四是用好科技创新大平台,不断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张锁江最后指出,2022年研究所要坚持“两手抓”“两加强”“两确保”的总要求,紧抓“碳中和”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全所职工力同心、奋楫笃行,协力推动研究所再突破。

  随后,党委书记、所工会主席朱庆山以《以人为本强服务 凝心聚力促发展》为题作2021年度所工会和职代会工作报告。朱庆山指出,所工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以增强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重点,以服务职工群众、促进中心任务为目标,通过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通过强化民主管理服务科技创新,通过不断推陈出新提升工作品质,并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做好和谐关爱。期间,朱庆山对各工会分会和文体协会工作进行充分介绍,希望各工会组织继续坚持围绕中心任务,服务职工群众,也希望广大职工更积极踊跃参与到所工会的各项活动中。报告最后,朱庆山指出,研究所工会工作,要时刻以职工群众为中心,以“凝心聚力、化解矛盾、推动发展”为工作目标,通过党群共建强引领、教育培训提能力、我为群众办实事等工作举措,真正做到发展为了职工、发展依靠职工、发展成果由职工共享。

  职代会提案答复环节,朱庆山针对本次职代会收集的“科研楼节约用电”“体检项目变更”“简化财务报销流程”“老生化楼电表安装到户”“增加自行车棚”等5个提案进行逐一说明,相关管理部门负责人与提案代表进行充分沟通,并明确办理举措。会上还听取了财务处负责人李佳2021年度研究所财务资产报告,所工会经费审查委员会主任张松平2021年度工会经费审查报告,并对2021年度过程工程所优秀分工会、优秀工会工作者、工会积极分子、优秀文体协会进行了表彰。

  下午的分组讨论环节,各组代表黄孝文、刘晓星、罗建泉分别发言,并就人才引进与培养、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团队交流与协作、科研平台建设与使用、研究所文化创新与建设、科研管理与流程优化以及网络服务与建设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朱庆山主持会议并现场答复,部署相关部门负责人做好落实工作。

  最后,朱庆山鼓励研究所全体职工要进一步增强信心、转变思想、统一共识,凝聚合力,共同推进研究所更快更好发展。

  

  所长张锁江作报告

  

  党委书记、工会主席朱庆山作报告

  

  合影留念

               (党群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