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过程工程所召开2021年第四季度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12-27打印】【关闭

  12月24日,过程工程所召开2021年第四季度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所党委委员、所务会成员、纪委委员、各党支部/总支书记、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各分工会主席及部分职工代表共计49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主持。

  会议伊始,朱庆山就第四季度征集到的关于园区建设、党员组织关系、物业服务等相关群众意见建议进行答复,并安排相关部门负责人认真落实。随后朱庆山传达了院警示教育大会精神,通报了9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朱庆山强调,研究所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做到任何时候都不越底线、不碰红线,严守纪律规矩,永葆敬畏之心。全体职工也要从通报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中汲取深刻教训,以案为鉴,时刻绷紧纪律规矩这根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争做廉洁自律的表率。

  党委委员微党课阶段,李会泉和闫学海分别为大家讲党课。首先,李会泉以《从党的七大到七届二中全会--对我国目前科技形势发展的启示》为题,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后期我们党的奋斗历程以及诠释出来的“进京赶考”精神,充分印证了两次会议的重大历史意义和地位。期间,李会泉还结合当前我国面临的复杂国际环境以及科技创新面临的“卡脖子”关键问题,认为作为科技工作者要充分从党的这一历史时期的实践中汲取力量,认清现实、不抱幻想,延续“进京赶考”精神,坚定信念、脚踏实地,跑好我们新时代科技创新道路上的每一棒。闫学海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从“百年答卷”中汲取力量》为题,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关于“百年答卷”的重要讲话论述以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点和我们党在各个领域做出的实践“答卷”进行了领学。同时又结合我们党在百年进程中的每个历史时期做出的正确选择以及形成的历史实践经验再次回顾了我们党的百年奋斗答卷。最后,闫学海指出,面对新起点、新征程,研究所党员干部要从我们党的这份“百年答卷”中汲取力量,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开拓创新,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党支部书记微党课阶段,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高莲、生物剂型党支部副书记周炜清分别为大家讲党课。首先,高莲从回顾2021年经济工作、当前经济形势分析、2021年经济工作部署三个方面对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进行了传达,并结合实际工作详细分析了研究所2021年经济运行情况,指出2022年要严格控制非刚性支出、落实科技经费“放管服”改革举措、推动重大项目申报立项、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发挥基础平台效益,实现造血增量。周炜清以《学“习”时刻——习近平出席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重要讲话》为题,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的八年成果以及中国为“一带一路”上国家疫情防控工作做出的人道主义援助工作,指出这些工作以及成就充分证明了“一带一路”倡议是为破解人类发展难题贡献的“中国方案”。随后,周炜清结合当前世界新冠疫苗研发和自身科研实践进行思考,提出团队目前该做的事是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勇于担起作为“国家队”的“国家责”,要形成生物科技产品,实现应用,为国民经济服务。

  会议期间,根据上级组织部署,党群办主任刘冰汇报了研究所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情况以及专项工作进展情况,对“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两项测评工作进行了安排,并对研究所党支部书记述职考核工作部署进行了说明。人事处处长郭亚莉对《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的八章三十三条内容进行了逐章逐条的解读,进一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对《条例》制度的理解和领会。

  朱庆山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此次中心组学习扩大会重点学习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等内容,同时进一步深化了党史学习,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以及党内相关工作条例也进行了学习。希望党员同志们通过学习,继续立足岗位、潜心致研,凝聚起推动研究所科技创新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会后召开了研究所第十六次党委会,就中层干部选聘、研总支换届、党员发展等问题进行了集体讨论和部署安排。

  

  微党课和专题学习

  

  会议现场

  (党群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