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过程工程所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启动会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12-20打印】【关闭

  12月17日,过程工程所召开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启动会。清华大学徐建鸿教授、北京科技大学王沿东教授和研究所优秀青年骨干杨乃亮研究员受邀参会,为200余位科研人员做基金申请指导报告。过程工程所所长张锁江院士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主持会议。

  张锁江在讲话中指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是实现科技强国建设的根基。作为被社会高度认可的自然基金项目,是科研人员承担基础研究项目的重要途径,更是青年人才成长的助推器。研究所一直对基金工作高度重视,每年组织召开基金启动会,并且实施了系列举措推动基金项目。近几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研究所基金取得重大成绩,连续四年获批和到账经费超过6000万。目前,国家对基础研究高度重视,经费投入持续增加,希望大家积极参与,力争使研究所基金经费实现跨越式增长。今天会议的召开意味着2022年度基金申请正式拉开序幕,研究所未来基金工作重点要做到四个方面:一、青年人要高度重视,认真总结,凝练科学问题,积极申请。二、注重提高质量,尽早着手,认真打磨申请书,多方听取建议,反复修改。三、全力组织推动大项目。重大、重点项目要从全所实验室/研究部等各层面加强组织,共同研讨策划,实现“集中力量办大事”。高度重视人才储备和培养,通过杰青优青等人才项目资助,提高研究所核心竞争力。四、加强科研诚信建设,防止学术不端。

  在特邀申请指导报告环节,徐建鸿结合自己多年经历,为科研人员做出前瞻性化工科研选题建议,并介绍了杰青项目申请注意事项。王沿东从个人多年的基金申请和评审经验,详细讲述了申请书撰写要领。杨乃亮重点从申请书撰写提纲分享了基金申请入门经验。随后,科研规划管理处介绍了年度基金工作情况及安排,强调了科研诚信建设。财务处解读了经费改革相关政策。会上,科研人员与专家进行了交流互动。

  下一步,科研处将结合国家基金委关于2022年的申请政策及指南要求,做好及时传达及咨询答疑工作,组织开展青年人才交流、预评审、预答辩、形式审查说明等系列活动,保障科研人员的基金申请工作顺利开展,提高申请书质量。

  所长张锁江院士作动员讲话

  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主持

  专家报告

  会议现场

  (科研规划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