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过程工程所举办骨干人才暨青年干部培训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11-10打印】【关闭

  为有效提升骨干人才和青年干部的战略思想、科技创新能力、管理能力,促进团队建设的可持续发展。过程工程所于11月4日举办骨干人才暨青年干部培训。课题组组长、新晋研究员、新晋副研究员、引进人才、院所青促会会员、管理部门正副处长共计110余人参加。因疫情防控要求,此次培训设立三个分会场。培训由过程工程所长张锁江院士致辞,所务委员高莲、杨宁主持,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原党委书记何林、北京市玄德律师事务所律师彭锐受邀作专题授课,肖炘、李会泉、韩永生、杨乃亮四位研究员进行了经验分享。

  张锁江在开班致辞中指出骨干人才暨青年干部培训的重要性。他谈到,此次培训的四点目的:一是加强政策宣贯,提高骨干人才和青年干部对于人事及财务制度的了解;二是传承研究所文化,坚持弘扬科学家精神,把优秀的榜样、言行传承下去;三是学习先进工作方法和思路,坚持“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通过优化团队分工协作,提高工作效率;四是提升战略思想,以科学视野和战略眼光谋划长远,建设系统有效的工作团队。随后他谈到,研究所处在一个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期,党和国家高度重视科技事业发展,研究所科研基础扎实,具备踏实负责的科研优秀人才,未来希望能进一步加强团结,继续推进人才建设,加快发展步伐,每个人都应将研究所的发展与个人的发展联系在一起,凝心聚力、互相了解、互相支持,开创研究所新的未来。

  在专题讲座部分,何林作了《从创新案例中汲取营养》的专题授课。他从“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六个方面讲解了科学家精神。他认为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通过解读王淦昌、彭桓武、张懿、李振声、王选等院士的科技创新案例,从科学家的经历、科技创新过程、科研方法三方面使大家深入感受科学家精神,加强对内涵的理解,从而激励科研工作者以更饱满的热情投身在科技创新的事业当中。

  彭锐在《聘用/劳动合同解除的法律风险》报告中,从离职风险管理、法律后果、离职办理三方面介绍了人员管理中较为常见的争议类型以及相关法律制度,通过具体案例生动地阐述了劳动争议的解决思路及方法。

  在经验分享部分,肖炘、李会泉、韩永生、杨乃亮四位科研骨干带来了研究和管理方面的经验。肖炘具有多年从事战略策划和科研管理的实践工作经验,他结合国家大事及自身科研工作,介绍了人类目前面临的巨大挑战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的全球对策,提出科研人员应当以勤奋为基持之以恒,具备一颗爱岗敬业的责任心,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李会泉分享了对科研工作的感悟,回顾了团队20年成长历史,传承张懿院士科学家精神的重要性,分享了不忘初心,坚定科技创新信念,在细小的领域坚持做大的事情,以及聚焦国内外需求,攻克关键问题的工作思路。韩永生分享了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经历,详细介绍了申请书准备、常见问题、形式审查、基金会评等内容,为科研人员提供了宝贵的实用性经验。杨乃亮分享了在国外学习工作的经历和安全试验的案例,提到回国后从学生到科研人员角色转变的心路历程,介绍了自己项目申请、文章撰写等方面的科研工作经验。最后人事处、财务处两位处长分别作了《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政策传达》和《科研经费政策宣贯》报告,使大家深入了解政策制度和科研经费的规范使用。

  此次培训增进了科研人员的沟通和交流,增强了对中科院及研究所的规章制度、精神文化的了解,提升了骨干人才对科技创新、再创佳绩的信心。

  张锁江开班致辞

  培训分会场

  培训分会场

  (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