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过程工程所举办文书档案培训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11-05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加强文书档案的建档工作,提高归档文件质量,促进档案的查阅利用,过程工程所于11月5日举办了文书档案培训会。会议由综合办公室组织召开,管理/支撑部门的兼职档案员及所内其他职工共计30余人参加了培训。

  会上,综合办公室主任刘仲青对研究所的文书档案工作进行了简要介绍,她讲到档案管理作为知识管理工作,应强化积累与沟通,做前学习与做后总结相结合,才能更好地发挥知识管理作用,从而促进研究所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整体提升。希望通过此次培训,增强大家对档案工作的认识,推动文书档案工作水平更上一个台阶。

  会议现场

  随后,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档案专家田梅介绍了文书档案的收集与整理等工作。她结合自身经验体会,针对文书档案工作中的常见问题,通过案例分析、现场答疑等形式,介绍了文书档案的建档内容和操作规范,并对归档范围、质量要求和整理方法进行了详细讲解。与会人员就文书档案工作中的问题进行了探讨交流,田梅对大家提出的问题作了逐一解答。

  田梅作专题讲解

  文书档案是档案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客观记载着研究所的发展历程、职能活动、领导决策、重大事项等内容,是了解研究所历史沿革及规划未来发展的重要参考资料和宝贵文件凭证。本次培训为职工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和交流机会,将对研究所规范文书档案管理、归档文件质量提升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从而提高档案管理效能,更好地服务于研究所各项工作。

  (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