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科院老科协过程工程所分会举办“生物化工与疫苗研发的融合”学术沙龙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09-30打印】【关闭

 

  9月28日,中科院老科协过程工程所分会举办了“生物化工与疫苗研发的融合”学术沙龙。中科院老科协副理事长桂文庄、化学所分会理事长方世壁,过程工程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以及老科协会员、实验室师生近40余人出席了沙龙,分会秘书长马兵主持了沙龙活动。

  曹红梅首先致辞,感谢中科院老科协领导对过程工程所分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高度赞扬老一辈科学家对科技和社会经济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希冀年轻科技工作者向老科学家学习严谨治学、奉献报国的崇高精神,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响应中科院的号召,勇于承担和攻克国家重大课题,为国家发展做出新贡献。

  过程工程所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过程工程所原副所长、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原主任苏志国研究员作了“生物化工与疫苗研发的融合”主旨报告。他回顾了参与和领导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攻坚克难,走出困境,开拓进取的经历,以及团队在用生物化工方法研发新设备、新检测方法、强化生物制药过程、病毒疫苗、生物介质和佐剂等众多领域取得的应用基础和工业化成果。通过口蹄疫病毒抗原质量控制新方法的建立和Pickering乳液作为新型疫苗结构的设计两个实例,深入具体地介绍了相关生物化工的研究方法、关键技术与设备在疫苗工程中取得的突破。

  与会专家王玉春、罗保林、傅德贤、温浩、陆克源、黄淑兰、刘永东、赵岚等对报告中涉及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热烈讨论。专家们充分肯定了生物化工学科优势和研究所取得的成果,并针对其基础研究和工程化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出了一些有益建议,特别是期望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在良好的研究基础上为解决新冠病毒疫苗的性能高效、稳定且低成本大规模生产做出新贡献。

  桂文庄、方世壁认真听取报告并参与讨论后,高度评价了苏志国研究员领导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所取得的突出成就和内容丰富、讲解精彩的报告,建议集中优势资源积极参与新冠病毒疫苗及相关产品的研发,并对本次活动的组织予以充分肯定。同时,感谢过程工程所领导对老科协工作的一贯支持。

  此次沙龙活动使与会者丰富了对生物化工的学术知识,启发了从事相关研究的思路,从而增强了利用先进生物化工技术战胜当前新冠病毒疫情的信心。 

  与会者合影

  (中科院老科协过程工程所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