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过程工程所召开2021年第三季度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09-30打印】【关闭

  9月29日,过程工程所召开2021年第三季度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所党委委员、所务会成员、纪委委员、各党支部/总支书记、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主持。

  会议伊始,纪监审办主任刘萍通报了院“酒驾”“醉驾”案例,并指出中秋节前研究所已经按照上级组织要求,通过邮件、企业微信号等多种形式在全所范围内对职工学生进行了专项提醒,希望大家引以为戒。朱庆山指出,全所职工、研究生要高度重视“酒驾”“醉驾”问题,严格要求自己,遵守法律法规,坚决做到不酒驾、不醉驾,树立科学院人良好形象。

  随后,朱庆山就第二季度征集到的群众意见解决情况进行反馈。并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榆林市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进行领学。朱庆山指出,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的重要意义,及时开展全方位的学习,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学细悟、融会贯通。同时研究所全体党员要通过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院党组工作安排上来,进一步深刻领会“国家事”“国家责”的内涵和要求,牢记“国家队”“国家人”的职责和使命,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进研究所改革创新发展的实际行动。朱庆山还重点强调了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从坚定信念,实事求是,干部担事,坚持原则,讲规矩、守底线,持续学习,用心实践等7个方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提出的6条标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复合型人才。

  党委委员微党课阶段,党委委员陈运法和刘仲青分别为大家讲党课。陈运法以“从四渡赤水,领悟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实践”为主题,从“至暗时刻、坚守信念”“遵义会议,打开胜利之门”“审时度势,四渡赤水”三个方面带领大家回顾了在毛泽东、周恩来等的领导下,中央红军采取高度机动灵活的运动战方针,彻底粉碎蒋介石集团企图围歼红军于川黔滇的作战历史,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高超的军事指挥艺术。陈运法指出,学习党史的目的是要落实到实践的,作为科技工作者,做学问、做科研要向我们党学习,学习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在艰难的环境下,能够瞄准一个目标,坚定一份信念,坚持实事求是,找出有效的方式方法来达成目标的精神品质。

  刘仲青以“学百年党史,践初心使命”为题,以孟晚舟事件折射出的“大国崛起与小民尊严”为切入点,指出个人与国家息息相关。刘仲青结合对管理支撑工作的思考,从“理论创新、实践创新”“集中智慧、权威管理”“自我管理、自我净化”三个方面讲党课。党课过程中,刘仲青重点阐释了我们党在百年历程中进行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成功经验,并指出管理支撑部门的职工在党史学习过程中,要把理论和实际联系起来,把个人命运同研究所命运和国家命运结合起来,切实担负起服务科研、保障科研的职责使命,做好本职工作。同时在工作中也要遵守纪律,时常进行自我管理,自我净化,不断提升服务科研的能力。

  支部书记微党课阶段,离子液体第二党支部书记张香平和湿法冶金党支部书记曲景奎以及研究生党总支书记黄孝文分别为大家讲党课。张香平以“科技创新强国路—学习新中国科技事业发展史有感”为题,首先简要回顾了古代中国以先进的技术与科学知识支撑了灿烂文明,为世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的科技史以及我国近代科技事业曲折发展状况。随即从向科学进军、科学的春天、科教兴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科技强国5个方面对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领导科技创新事业的发展史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最后,张香平指出,通过对党领导科技创新事业发展史的学习,作为科技工作者的我们要坚定加快科技创新步伐的强大动力,突破原始创新和颠覆性技术,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曲景奎以“弘扬科学家精神 担当新时代使命”为题,从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以及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4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以及弘扬新时代科学家精神的重要论述和要求进行了充分的讲解。在讲解过程中,曲景奎通过对钱学森、袁隆平、张懿3位院士以及诺贝尔奖获得者屠呦呦的精神事迹介绍,进一步诠释了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内涵和意义。

  黄孝文围绕“四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四史”学习的基本内容、如何学好“四史”以及学习“四史”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四个方面做了“四史”学习专题党课。黄孝文重点从党史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走向成熟的实践史、新中国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建设新中国的实践史、改革开放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实践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是社会主义理论由空想走向科学再走向实践的历史等4个方面对“四史”内容进行了基本讲解。并指出党员同志们要从“四史”学习中汲取精神力量,汲取经验智慧,汲取坚守人民立场的定力,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

  会议期间,党群办主任刘冰传达了中科院夏季党组扩大会精神和2021年党建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对所党委下一阶段党建工作的重要安排进行了传达部署。

  朱庆山在总结发言中强调,所党委在前一阶段就专题学习中科院夏季党组扩大会和党建推进会精神向各党支部进行了重点部署,本次会议又带领大家再次进行了深入学习,希望全所各党支部认真贯彻落实相关要求,带领全所党员干部职工扎实学习,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科技创新工作的具体实效。朱庆山指出,所党委已就下一阶段党史学习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希望全所各党支部在开展学习教育过程中,不仅关注理论学习,也要和具体实践结合起来,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方法,推动学习实践走向深入,取得实效。

  

  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领学

  

  微党课和专题发言

  

  会议现场

  (党群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