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多相氧化组合反应器与耦合分离新技术”项目顺利完成课题绩效评价工作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09-27打印】【关闭

 

  近日,由过程工程所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多相氧化组合反应器与耦合分离新技术”项目课题绩效评价会议在北京顺利召开。课题绩效评价专家组由“重点基础材料技术提升与产业化”重点专项责任专家江苏大学李华明教授、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周光远研究员,同行专家中国石油大学徐春明院士、北京工业大学安全福教授、北京科技大学刘杰民教授、清华大学王海辉教授、中国矿业大学解强教授以及北京大学赵华章教授等八位专家组成。项目牵头单位领导、课题绩效评价专家组、项目及课题负责人、过程工程所科研规划管理处相关负责人、科研骨干与科研财务助理等四十余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过程工程所科研规划管理处和专家组组长徐春明院士共同主持。

  过程工程所党委副书记曹红梅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欢迎辞,感谢与会专家对项目的长期指导以及合作团队的密切协作,勉励团队在做好课题绩效评价的同时,强化对项目标志性成果的梳理与凝练,全面实现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实施目标、促进相关技术产业发展。

  项目负责人杨超研究员介绍了项目的立项背景、技术路线与实施管理概况;四位课题负责人围绕各课题的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及对项目总体目标的贡献、重要成果及创新性、应用前景及组织管理等依次开展详细汇报。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负责人报告、观看了课题现场视频、审阅了绩效自评价报告及支撑材料,对课题取得的研发成果予以充分肯定,并对后续项目绩效评价成果凝练及资料优化等提出了一系列有益的建议。经专家组质询与研讨,一致同意项目下设的四个课题均通过绩效评价。

  “多相氧化组合反应器与耦合分离新技术”项目面向环氧丙烷、环氧氯丙烷和盐酸羟胺三种重要基础化学品,研发以H2O2作为氧化剂的绿色制造新工艺,以固定床环氧化反应器和喷射环流-膜分离组合反应器的数值放大与混合强化关键技术为突破点,建成具有自主产权的2万吨/年盐酸羟胺、15万吨/年环氧丙烷工业示范装置,完成10万吨/年氯丙烯直接环氧化绿色制造环氧氯丙烷的成套新技术工艺包,其研发成果对于提升我国大宗基础材料产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和整体竞争力,具有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课题绩效评价会议现场

  (科研规划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