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过程工程所组织召开2021年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第一次会议暨“学史悟初心”主题活动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05-10打印】【关闭

  58日,过程工程所组织召开2021年度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第一次会议暨“学史悟初心”主题活动,党群办及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共计40余人参会,会议由研究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闫红主持。

  闫红首先向大家介绍了过程工程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前期工作情况以及2021年工作重点。在建党100周年之际,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将按照党史学习教育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学史悟初心”“学史知来路”“学史担重任”“学史启新程”四个专题开展活动,力求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强化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作用带动提升基层党支部工作活力。

  在“学史悟初心”主题活动中,党群办李亚楠首先作读书报告分享:从学原著、读原文到悟原理、促践行——学习《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的思考。李亚楠对文章概要进行了介绍,并重点讲述了文章背景、理论贡献及启示意义,通过文章回忆建国之初的历史,探寻中国共产党义无反顾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对于如何通过读原著、学原文实现悟原理、促践行,李亚楠谈到,一是要学习创新理论,感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二是要客观评价历史,避免和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三是要立足当前实践,赓续精神面向未来。

  在交流讨论环节,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们积极发言,一方面结合党史学习谈所思所想,对党史学习的意义发表自己的见解,分享记忆深刻的党史故事,在党史学习中感悟初心;另一方面结合自身工作经验等对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工作开展方式进行深入交流,提供了操作性强、贴合科研工作实际的思路和方法。

  会议最后,党群办主任刘冰发言表示,一是要充分认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的重要意义;二是要学以致用不断增强工作本领;三是要提升能力发挥示范作用。刘冰指出,大家要充分利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这个平台,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多悟一分,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用实际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效果,逐步锻炼成为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专业化人才。

  通过本次会议,小组成员对本年度工作要求及内容有了充分认识,主题活动使大家切实感悟了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明确了当代科技工作者的使命,对于理论及党史学习方式方法也有了一定的掌握。在今后的工作中,过程工程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将继续努力,做到扎实学习拓思路、学以致用促创新。

  

  会议现场

  

  李亚楠读书分享

  

  活动剪影

  (党群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