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过程工程所举办中国科学院大学2021年第四期导师培训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05-14打印】【关闭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导师的育人能力和水平,511-12日,过程工程所举办了为期两天的2021年第四期国科大导师培训。国科大董纪昌副校长及校业务部门负责人、部分高校专家应邀出席并作相关主题报告。来自过程工程所、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文献情报中心、国家纳米中心等6家单位的近200位导师参加了培训,培训由过程工程所杨超副所长主持。

  杨超在致辞中向国科大对研究所的关心和指导以及兄弟院所的信任与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研究生导师要不断加强师德修养,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希望导师们了解最新的教育政策和制度要求,明确岗位职责,因材施教,构建和谐师生关系,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接班人。

  

杨超副所长主持

  董纪昌副校长介绍了国科大的基本情况、“双一流”建设总体情况、一流大学建设成效及改进与展望。清华大学徐建鸿教授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分享了关于科研工作规划与研究生培养的独到体会。中国人民大学李立国教授以世界各国统计数据为基础,从宏观政策层面分享了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及展望。首都师范大学韩华教授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生动阐述了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科院心理所高文斌研究员以丰富案例介绍了研究生生理、智力及心理发展规律和沟通方法,并对导师如何平衡工作、生活、社会提供了建议。国科大招生办冉盈志主任、学位与培养部王多君部长、学生处王岗处长分别介绍了国科大招生工作的挑战与对策、学位论文审核与质量控制、在学学生情况及管理案例分享。过程工程所纪监审办公室刘萍主任通过大量调研数据与案例分析,总结归纳了科研不端行为表现,提醒导师对标新时代党和国家对科研工作者的要求,落实相应责任。教育处负责人闫兴娟介绍了研究生培养环节要求,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导师积分制及扩大所内研究生奖学金覆盖率的举措。

  

董纪昌副校长作报告

 

  报告结束后,导师们就培训的体会感想、学生培养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热烈地讨论交流,培训取得良好效果。


培训导师合影

  (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