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过程工程所召开全所安全专题会议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04-02打印】【关闭

  3月31日下午,过程工程所召开安全专题会议,分析了研究所内外安全形势,通报了近期全所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并对今年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副所长管兵、全体安全员、相关职能部门及物业相关人员共计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综合办主任刘仲青主持。

  管兵在会上强调,全体安全管理人员要按照张锁江所长在管理支撑工作动员部署会上提出的“做好大安全、防范微风险”的总体要求,以“微管理、微服务”应对科研“微风险”。要汲取北交大等科研院所的安全事故教训,保护我们身边每一个人;要建立健全考核培训制度,全面覆盖,尤其加强对联培生、外籍留学生、入所新生等不同人员的针对性安全管理;要加强危化品、特种设备、气瓶、用电、实验值守等规范化管理,深入细致解决存在的安全隐患;要教育全体人员养成良好的科研习惯,对严重的违规行为要实名通报,绝不姑息。通过全面系统的安全建设,力保全年“零事故”。

  会上,安保办对近期安全检查情况进行了通报,重点指出:生活垃圾和实验垃圾混放问题;实验室内部危废暂存问题;个别钢瓶未固定、缺防撞圈、个别无报警器问题;缺乏实验室内部试剂流向台账问题,以及办公室、实验室电瓶车充电、做饭等用电疏于管理问题。此外,对部分课题组的安全管理亮点进行了表彰和推广:张锁江老师课题组对危险品安全使用操作规程清晰明了,气路设置规范,试剂柜责任人清晰;朱庆山老师课题组实验室安全培训及时有效,针对性强;曹宏斌老师课题组实验室处罚条例奖惩分明;李会泉老师课题组应急物品标识清晰;王志老师课题组将电源进行悬空改造,合理布局电路。参会人员就一些安全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取长补短,相互学习,对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进一步理清了安全管理思路,为抓好全所的安全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副所长管兵讲话

会议现场

(综合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