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过程工程所召开2021年第一季度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04-02打印】【关闭

  3月30日,过程工程所召开2021年第一季度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所党委委员、所务会成员、纪委委员、各党支部/总支书记、管理/支撑部门负责人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主持。

  会议期间,党委书记、副所长朱庆山做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动员及部署。朱庆山从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基本情况、学习教育的意义、重点内容以及学习要求等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进行领学,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精神以及院党组对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并对研究所党史学习教育计划进行安排部署。朱庆山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全党的重大决策,也是今年全所的重点政治工作,要通过系统的党史学习教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真正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推动研究所科技创新事业发展。全所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认真贯彻落实党史学习计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动员部署工作后,朱庆山介绍了2020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并对民主生活会前征集的群众意见整改情况进行通报。

  随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以“兴廉政清风,促科研发展”为题进行了党课教育。曹红梅从学习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概述、科研经费“放管服”政策分析、落实“一岗双责”,推进科技创新三个方面进行阐述。首先结合十九届中纪委五次全会公报的学习带领大家回顾了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取得的工作成效,并对2021年纪检监察工作总体要求进行介绍。曹红梅指出,十九届中纪委五中全会在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中明确指出了坚决查处科研管理方面腐败的问题,我们要以作风建设为抓手,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最后曹红梅着重对科研经费使用的“放管服”进行讲解,并通报多起科研人员挪用、违规使用、虚开发票套取科研经费等案例,为大家敲响警钟。曹红梅强调,所纪委要进一步夯实“一岗双责”,为科技创新做好监督保障。

  在支部书记微党课环节,介科学党支部副书记张楠同志和资源化工党支部副书记王体壮同志为大家讲党课。张楠以“学党史 感悟初心使命;跟党走 恪守职责担当”为主题,从马克思主义的诞生、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党的成立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学习党史的心得体会等方面进行讲解。党课不仅对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奋斗目标做了重点介绍,还结合我院发展实际着重讲解了党对中国科学院的关心关怀。张楠表示,新时代科技工作者要把习近平同志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的要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作为检视工作成效的标准,科研人员要不畏辛劳、勇于攀登,科技报国。王体壮同志以“推动绿色发展,促进和谐共生”为题讲党课,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际和国内三次重要会议上提出的“碳中和”和“碳达峰”目标开篇,从全球能源发展大势、全球智库报告解读、中国科技发展环境、中国科技发展举措这四个方面着力进行讲解,指出“碳中和”“碳达峰”是人类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共同需求,并指出当前中国科技发展面临的严峻的国际形势,作为科技工作者,要紧跟国家科技战略步伐,在实现“碳中和”“碳达峰”目标上做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期间,教育处处长黄孝文介绍了《过程工程所研究生辅导员管理办法(试行)》,并对办法中提到的辅导员基本要求、岗位职责、配备与管理、培训与考核等方面进行重点讲解。党群办主任刘冰带领大家学习了《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传达了“两会精神”、关于弘扬科学家精神专项工作的部署以及2021年所党委工作要点。

  党委委员重点发言阶段,党委委员张锁江、朱庆山分别结合党史学习心得进行发言。张锁江指出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研究所科技创新工作结合起来,一是要有远大理想,坚定信念。纵观党的历史,理想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研究所当前也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刻,更需要坚定科研理想,通过扎实的科技创新工作,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的新贡献。二是敢于挑战,勇于创新。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实践中,向来善于学习,敢于“啃硬骨头”。我们作为党的科技工作者,更需要善于学习,敢于挑战科研“硬骨头”,努力产出重大原创成果。三是团结一心,协力创新。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始终能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以问题为导向,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依靠一切可以依靠的力量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对于科技创新,研究所同样需要结合实际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优化科研组织模式,整合优势力量,把可以调动的资源集中到“卡脖子”难题和国家急需上来,推动科技创新发展。

  朱庆山结合自身党史学习体会谈到,要结合研究所的实际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是要注重汲取精神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从五十几个人发展到今天,一直秉承初心,不忘使命,我们要传承和发扬。二是要树立远大的理想,中国共产党开始进行革命的时候时屡屡受挫,但是一直坚定理想信念,最后取得成功,我们在科研工作遇到困难时也需要坚定自己的理想。三是建立正确的价值观,我们党在革命过程中出现了许多舍己为人的英雄故事,他们身上体现的价值观激励我们科研人员,要有舍身为国的科研情怀,强化“国家人”“国家队”意识,要心系“国家事”,勇担“国家责”。四是要讲求实事求是,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中国共产党开展革命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从国情出发,最终取得了胜利。五是要聚焦群众期盼,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史学习教育也要结合研究所职工所需所盼,解决群众急愁难盼的问题。

  中心组学习会后,研究所召开了2021年度第三次党委会。

朱庆山传达部署党史学习教育

微党课和专题学习发言

会议现场

(党群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