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巾帼心向党 奋斗绽芳华——过程工程所成功举办“三八”妇女节系列主题活动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03-18打印】【关闭

  春和景明,万象更新。为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献礼建党100周年,过程工程所妇委会结合上级安排,联合所工会在研究所策划开展了“心-巾帼心向党”“薪-传递她力量”“馨-健康共守护”“欣-踏春享喜悦”的“‘三八’女性活动月”系列主题活动,让全所女同胞们度过了充实愉快,意义丰富,属于自己的节日。

“薪-传递她力量” 开展榜样活动

  为激发女职工工作活力,彰显女性榜样力量,3月8日上午,过程工程所妇委会开展了“薪-传递她力量”中科院过程工程所第五届“过程女杰”颁奖及女杰报告活动。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代表领导班子出席并讲话,向为研究所发展做出积极贡献的女同胞表示真诚感谢,并送上节日祝福。结合建党100周年和研究所“十四五”规划开局,曹红梅对全所女同胞们提出三点希望,希望大家始终做信念坚定的先行者、做干事创业的实践者、做巾帼力量的传承者,不负时代,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讲话

妇委会主任张香平主持会议

  随后,进行了第五届“过程女杰”的颁奖仪式,李翔宇、宁朋歌、王岚三位同志获得过程工程所第五届“过程女杰”荣誉称号。所妇委会号召全所女同胞向榜样学习,继续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努力投身科技创新实践。

党群办主任、妇委会副主任刘冰宣读表彰决定

曹红梅为第五届“过程女杰”获得者颁奖

  颁奖结束后,第一届和第四届“过程女杰”获得者高莲和周蕾同志分别作主题报告。高莲同志以《传承榜样力量,携手砥砺前行》为题,从“三八”妇女节的来历、巾帼榜样故事和个人体会三方面做了精彩分享,她表示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占据核心地位,鼓励大家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力争新担当。周蕾同志以《胸中丘壑,笔底留瑕》为题,结合自身的科研经历思考进行分享。她以“衣钵传承‘新兵’出没”为开篇,指出了自己投身生物安全科研实践的初心,并讲述了团队在抗击病毒方面的科研实践经历,同时结合在抗击新冠疫情科研实践中的总结,表示要继续带领团队沉心敛气、厚积薄发、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高莲作报告

周蕾作报告

“欣-踏春享喜悦” 组织户外踏青

  为缓解研究所女职工以及女研究生们工作压力,3月8日下午,所妇委会开展“欣-踏春享喜悦”活动,共组织240多名女同胞参观鲜花港并进行采摘活动。大家不仅学习到花卉相关的丰富知识,同时置身花的海洋,充分放松身心享受快乐,缓解压力,增进了解,充分体会到了所妇委会以及所工会的组织温暖,同时也展现了女同胞们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活动结束后,大家表示将把这种积极向上精神风貌投入到家庭生活和工作中去。

户外踏青活动

“馨-健康共守护” 举办主题讲座

  为守护女性健康,普及医学知识,3月10日下午,所妇委会邀请中关村医院妇科医生姜迎春主任为女职工做以“做健康女人享精彩人生”为主题的女性健康知识交流讲座。姜迎春分别介绍了HPV感染、子宫肌瘤和更年期综合症影响女性健康的三种疾病,对疾病的危害、症状、发现发展、治疗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讲座得到了研究所女职工们的一致肯定,使大家对女性相关疾病有了更加科学、清晰的认识,同时引导女职工们在科研工作之余要关注个人身心健康,促进生活和工作的良性发展。

女性健康讲座现场

“心-巾帼心向党”献礼建党百年

  3月17日下午,所妇委会组织百名女职工排成“红心向党”队形,以独特的方式纪念建党100周年,向党献礼。妇委会精心策划及安排,女职工、女研究生们积极响应、集结迅速、有条不紊、秩序井然。此次活动充分激发了大家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这也是研究所女同胞为建党百年献出的真诚祝福。

百名女职工组成“红心向党”队形

  过程工程所庆祝“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创新,充分围绕研究所科技创新实践,激发全所女职工奋发向上的工作动力,强化女职工“国家队”“国家人”意识,激励女职工心系“国家事”,勇担“国家责”,在科技创新的奋斗之路上,贡献巾帼之力,绽放巾帼风采。

(所妇委会、所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