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过程工程所成功举办2020年党建专题培训暨党务干部培训班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10-14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促进学思用紧密结合,提升研究所党员干部理论水平和业务实践能力,10月9日-10日,过程工程所党委组织开展了为期两天的党建专题培训暨党务干部培训班。所党委委员、所领导班子成员、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党务干部、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40岁以下科研管理党员骨干等共计310余人参加了培训。 

  10月9日上午,党委书记朱庆山首先对本次培训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要提升理论素养、增强使命责任;三是要注重学以致用、加强融会贯通。希望研究所党员干部排除干扰、潜心学习,通过参加培训,进一步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和理论精髓,更好地指导实践工作。 

  随后,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田嵩燕老师以“习近平关于社会主义文化建设重要论述”为题给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田嵩燕首先从文化自信这一核心理念出发,指出文化是国家和民族的“灵魂”,并重点阐释了“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这一重要论述。田嵩燕强调,对比世界四大文明古国的文化发展,只有中华文明成功克服了各种考验和挑战,并作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代代相传,没有断裂,这也是中国文化精神的基本内核。同时,也正是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数千年的历史文化传统相结合,选择了正确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道路。最后,田嵩燕指出,当前,丰富而优秀的传统文化资源正成为文化发展的巨大源泉和重要资源,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应该而且一定能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实现中华民族的文化复兴。 

  下午,中科院北京分院党建核心团队成员,中科院植物所党办主任杨春晖做了党规党纪专题报告。杨春晖从为什么要学习党规党纪、党内法规体系、近两年出台的党内法规概览三个部分重点讲解了学习党规党纪的重要性和要求。同时,从党章、准则、条例、规定和规则四个层次概述了党内法规体系。最后,着重讲解了近两年中央出台的7份党规党纪文件。随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红梅在培训会上做了廉政提醒和警示教育通报。第一天培训结束后,各党支部针对当日的培训内容,分组自主开展心得交流。 

  10月10日上午,中央党校文史教研部主任杨英杰教授带来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党课报告。杨英杰首先简要介绍了十九大明确新时代这一历史方位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地位确立的意义。接着从“新时代”这一概念产生的理论背景和实践渊源出发,结合马恩原著,从生产力的角度解释了新时代产生的根本原因。报告期间,杨英杰从新中国成就国际比较这一角度出发,用人口、资源、人均GDP、消费水平等方面的详实数据对比阐释了新中国到改革开放再到现在我们国家取得的成就以及存在的不足之处,并重点指出新时代一个重大的历史课题,就是从理论和实践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后,杨英杰从十九大报告中的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基本方略,系统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 

  下午,中科院北京分院党建核心团队成员、中科院信工所党办主任张睿超,中科院高能所党办主任王欢分别围绕党的基本知识做了专题报告。张睿超以“党支部工作实务”为题,从党支部历史沿革、支部工作党内法规、党支部职责与任务对党支部作了全面讲解,明确了党支部日常工作规范和内容。王欢聚焦党支部发展工作,系统讲述了党员发展工作意义、党员发展工作历史考察、党员发展流程及注意事项,并对党员发展提出了五个方面的可行性建议。这两个专题报告,使参加培训的支部书记以及支部委员全面系统了解了党支部工作的重点内容和党员发展流程规范。 

  最后,中科院理化所空间功热转换技术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书记洪国同研究员以“紧扣实际、不断创新,着力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题做了支部工作经验交流。洪国同从根据实验室发展,确定党支部工作重心;提出“三线工作法”,保证党支部与科研项目在组织上融为一体;创新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效果;弘扬科学精神,增强爱国情怀;挖掘身边事迹,凝聚实验室文化;召开专题座谈,解决实际问题;发挥支部优势,组织科技活动七大部分全面分享了支部工作的经验。从五个方面谈了党支部工作体会: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品行端正、光明磊落的人;加强学习,完善知识体系;主动沟通,尤其是与实验室主任的沟通;敢于担当,不推诿;创新观念。报告内容丰富务实,使参会的党务干部们深受启发。 

  培训结束后,参训的党员们一致认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让大家有感悟、有思考,扎实了理论功底,提升了理论素养,表示要在今后的工作中,把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到科技创新实践中。本次培训取得了预期效果,所党委也将定期组织党建专题培训,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思想根基,带领全所广大职工群众,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为研究所的行稳致远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党委书记朱庆山主持培训 

    

  中央党校副教授田嵩燕讲专题党课 

    

  中央党校教授杨英杰讲专题党课 

    

  党建工作实务培训 

    

  党建专题培训现场 

  (党群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