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科院老科协过程工程研究所分会举办“先进膜技术与传统产业技术升级”学术沙龙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9-27打印】【关闭

   922日,中科院老科协过程工程研究所分会通过现场与网络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先进膜技术与传统产业技术升级”学术沙龙。分会常务副理事长苏志国研究员主持了活动,生化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万印华研究员作了“膜法绿色制糖技术研究及其工程化”主旨报告。中科院老科协领导桂文庄、何远光莅临指导,过程工程所副所长、分会理事长管兵致辞。与会的领导、专家学者及研究生40余名。

  蔗糖是关乎国计民生的重要战略性物资。现行甘蔗制糖工艺采用较为落后的传统化学清净法生产蔗糖,难以满足日益增长的对高端、绿色糖产品的需求,也影响了我国制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国际竞争力。膜法绿色制糖新技术是利用现代膜分离技术变革传统制糖工艺,利用分离膜精确的物理筛分作用,实现甘蔗混合汁的除杂、澄清、脱色和浓缩。利用现代膜分离技术提升传统甘蔗制糖工艺技术水平符合我国鼓励发展的产业政策方向,可有效推动我国制糖工业转型升级,提升糖业国际竞争力。

  万印华团队自2014年起开展了膜法绿色制糖技术研究和工程化攻关,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万印华在报告中分析了传统化学清净法蔗糖生产工艺存在的突出问题,概括了国内外膜法制糖工艺研发状况,进而详细阐述了本团队在多种孔径有机膜研制及其应用于甘蔗制糖分离过程的突破性进展,重点介绍了以澄清膜,脱色膜和浓缩膜为核心的膜集成技术实现甘蔗榨汁中污染物的逐级精细分离,提高运行通量、产糖率和产品质量,同时实现产品多样化。此外,还就生物-化学耦合清洗法处理膜的细菌污染、节能节水、临界通量测定方法及其对工艺过程的指导意义等问题进行了剖析通过对新工艺进行技术经济分析,体现了其巨大的工业应用潜力。目前,正在做年产万吨级膜法制糖工业装置,预计明年可进行连续化运行。

  与会专家对报告中涉及的不同材质膜的技术经济比较、均匀孔径有机膜的研制、膜污染处理、临界通量、滤液中有价成分精细分离(如多糖与寡糖分离)、工艺过程放大、产业化的政策支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专家们充分肯定了膜法制糖的技术优势和良好的工业应用前景,并针对其基础研究和工程化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出了一些有益建议。

  桂文庄、何远光在认真听取报告并参与讨论后,高度评价了万印华团队在膜法制糖新技术领域所取得的突出成就和内容丰富、讲解精彩的报告,并建议争取国家产业立项支持。同时,对本次沙龙活动的组织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期望过程工程所分会组织好研发队伍,利用各种有利条件,努力如期建成年产万吨级膜法制糖工业装置,且连续运行好,进而推广至整个制糖业,实现制糖技术升级,带来产业升级。同时,感谢过程工程所对老科协工作的一贯支持。

  管兵在致辞中感谢院老科协领导对过程工程所科研成果推广和分会工作的关心、促进和支持,高度赞扬老一辈科学家对社会经济发展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希冀年轻科技工作者向老科学家学习严谨治学、奉献报国的崇高精神,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响应院领导的号召,有志面对各种挑战,勇于承担和攻克“卡脖子”课题,为国家发展做出重大贡献。

  此次沙龙活动,不仅使与会者增加了膜法绿色制糖新技术的学术知识,而且积累了线上线下结合组织学术沙龙活动的宝贵经验,有助于今后更好地发挥老科协作用。 

万印华研究员作主旨报告

学术沙龙活动现场

学术沙龙线上视频会议

(中科院老科协过程工程研究所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