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过程工程所与国科大化工学院联合举行2020年开学典礼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9-15打印】【关闭

  9月12日,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2020年开学典礼暨中国科学院大学化学工程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中关村会场的197名同学和雁栖湖会场的332名新生以云聚会大团圆的方式参加了典礼。过程工程所所长、国科大化工学院院长张锁江院士,国科大化工学院副院长王建国研究员,副院长李增喜教授,化学院联合党委副书记姚鑫老师,导师代表杨良嵘研究员等出席了典礼。典礼由过程工程所副所长、国科大化工学院副院长杨超研究员主持。 

  张锁江院士代表过程工程所和化工学院全体教职工对2020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庚子之年,我们遭遇了百年不遇的新冠疫情,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齐心协力,抗疫斗争取得了重大战略成果,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习总书记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科技是战胜困难的有力武器”,作为国科大的学生,更应该积极地投身科技创新行列。张锁江院长向新生提出了几点希望:要树立远大的理想,以国家的需求作为选题的方向,担当起科技强国的战略使命;要潜心科研,持之以恒,多产出高水平成果;加强个人修养,文理兼修,多和导师、同学交流沟通。张锁江院士祝愿每位新生都可以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珍惜时光,全力拼搏,努力实现更多从0到1重大成果的突破,努力成为中国未来科技强国的中坚力量和中华民族的中流砥柱。 

  王建国研究员在讲话中感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希望新生学会灵活运用知识,敢于质疑,努力提高解决问题和创造知识的能力。杨超研究员希望新生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踏实做研究,不急功近利,学习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铭记中科院和过程工程所人的奋斗历程,读史明智,鉴往知来。随后,杨良嵘研究员作为导师代表,张乐作为老生代表、郭沛林作为新生代表先后发言。 

  古人学问无遗力,少壮工夫老始成,愿所有同学可以在过程工程所和国科大化工学院的求学阶段中能够学有所得,学有所长,长有所用。 

    

  张锁江院士致辞 

 

王建国研究员讲话                           杨超研究员主持

    

  中关村会场 

    

  雁栖湖会场 

  (教育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