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过程工程所召开“十四五”规划第二次研讨会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9-09打印】【关闭

  9月7日,过程工程所召开了“十四五”规划第二次研讨会。会议重点听取了各领域“十四五”规划的进展情况并进行了深入研讨。学术委员会委员、各领域规划组组长、联络人以及秘书组成员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张锁江所长主持。 

  张锁江首先介绍了会议背景。他指出,我们要充分发动群众,深入学习白春礼同志在2020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组织研究所广大员工围绕“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战略任务开展探讨,做好研究所“十四五”时期的“一三五”规划和创新研究院建设,进一步明确相关领域的重大产出目标和各项重大改革发展任务,全所统筹调度,群策群力,保障“率先行动”计划第二阶段战略任务顺利实施。同时,进一步聚焦国家急需,加强所内顶层设计,整合科研力量,组织研究部之间研讨,围绕1项重大任务形成由2-4个研究部联合组成的科研集群开展攻关,解决国家部分“卡脖子”核心关键技术问题,形成集中力量干大事且灵活高效的组织管理模式。此外,未来还将探索首席科学家负责制等新的管理模式。 

  随后,材料、共性科学基础、能源、资源、环境、生物、前沿交叉七个规划领域的代表依次介绍了“十四五”规划思路、重大突破和重点培育、现有基础以及意见、建议等。学术委员会委员及与会人员对每个领域都展开了详细讨论。大家认为,针对各规划领域,应从重大突破、重点培育以及前沿探索三个方面深入思考、组织讨论,提出有亮点、有特色、有影响的重大突破方向,充分明确未来五年和十年的发展目标,特别是重大突破和重点培育目标要更加清晰,可量化考核。 

  会上还深入剖析了研究所“十三五”时期“一三五”规划的专家评议意见,要求各领域认真总结,加强规划目标的风险防控,在所内探索强强联合、集群式协同攻关的合作模式,形成以重大成果产出为目标导向的工作态势,争取在“十四五”期间做出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成果。 

    

  会议现场 

  (科研规划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