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中石化SEI孙丽丽院士访问过程工程所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4-30打印】【关闭

  429日,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SEI)党委书记、院士孙丽丽一行访问过程工程所,就加快石油化工绿色新技术研发及工程化转化进行交流,探讨合作新机制。会议由过程工程所所长张锁江院士主持,相关科研、管理骨干等三十余人参加交流。

  张锁江对孙丽丽院士一行表示欢迎。他简要介绍了过程工程所发展历程及在绿色化关键核心技术方面的研发进展。他表示,过程工程所始终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致力于构建变革性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支撑国家过程制造业绿色化、智能化、高质化发展。近年来,过程工程所积极探索科教产深度融合发展的新模式,于2019年成立了绿色过程制造创新研究院,创新机制、协同攻关、资源共享,促进重大成果产出。SEI是石化行业领军设计及工程公司,在新技术中试、工程设计方面具有核心竞争力。他希望双方能够优势互补、强强联合,通过共同组建新技术产业转化团队或联合实验室/基地,依托双方专业化团队的密切合作,推进原创科技成果不经中试或减少中试直接实现产业化,使科技成果尽快转化为生产力。

  随后,双方分别对各自重点工作及最新成果进行了介绍和交流。SEI重点介绍了在新工艺开发、工程设计、工程总承包、咨询规划、生命全周期服务等领域的核心业务内容,并分享了近年来在新技术中试、工程化、产业化方面的成功经验。过程工程所重点介绍了在己二腈/戊二胺、碳四绿色高值化转化、EO/CO2综合利用、原油直接制化学品、绿色分离和石化环保技术等方面的研发进展。双方就未来合作框架达成共识,将通过定期交流机制和专题项目对接制,开创新技术研发与工程设计“融合共享”新模式,探索共建联合实验室/基地等平台,实现合作共赢。

  孙丽丽表示过程工程所做出的创新成果大大超出预期,本次访问收获颇多。她说,SEI在炼油、化工工程设计及中试技术开发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及优势积累,近年来进一步强化了与中科院、高校之间的合作,致力促进石化产业的绿色化、精细化、高值化发展。她希望与过程工程所一同推进新技术产业化,加强双方团队合作,探索新机制,抓住并把握产业发展“时间窗口”,实现基础科研的价值,SEI愿为新成果的落地转化提供支撑服务。

  中国石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SEI)成立于1953年,是我国首家石油炼制与石油化工工程设计单位,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3名,公司在全国勘察设计企业、工程总承包企业百强排名中多次排名第一。

   

  交流现场

  

(科技合作处/综合改革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