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ISO微细气泡技术委员会召开第11届全体会议 过程工程所带队中国代表团参会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4-28打印】【关闭

  4月21日-23日,国际标准化组织微细气泡技术委员会ISO/TC281(以下简称ISO/TC281)第11届全体会议召开,会议原定在印尼举办,受疫情影响,本次改为视频线上会议。ISO/TC281中方专家、过程工程所李兆军研究员作为团长组织中国代表团32人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逐项讨论了近期提案及制订中的国际标准、技术规范和技术报告,并形成了相关决议。 

  来自英国、印度尼西亚、韩国、新加坡、俄罗斯、德国、越南、中国、美国和日本共计80余人在线参会,参会人数和参与国家均为历届最高。  

  会上讨论了基础工作组的《微细气泡发生方法与术语》和《微细气泡应用可持续发展目标工作》(技术报告)2个项目;测量工作组的《激光衍射法评价粒径和浓度指标》和区分固体颗粒和微细气泡的《样品表征的消除评估》2个项目以及应用工作组关于低浓度超细气泡水促进大麦种子生长评估(技术报告)、气浮应用领域间接法评价气泡体积浓度和评价气泡床深度、曝气性能评估方法和微细气泡清洁效果评估(技术规范)5个项目。目前已有两个中国主导项目列入计划。 

  随着微细气泡技术应用尝试、背后机理研究和检测表征手段不断发展深入,其应用领域也越来越广泛,越来越多的国家、研究机构、企业和专家参与到微细气泡技术标准化工作中,国家间技术、应用交流及实验合作,助力了微细气泡技术的发展和推广应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于2019年11月7日成立ISO/TC281的镜像组织SAC/TC584,过程工程所成为秘书处承担单位,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推动我国微细气泡技术相关标准的制订和出台,在国际标准化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视频会议现场 

  (全国微细气泡技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