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把握科研“新常态” 打造过程所新增长极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6-09-30打印】【关闭

  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过程工业产能过剩亟待转型升级的形势下,为了勇担科技强国的使命,实现“引领过程工程科学前沿,支撑过程工业技术创新”的发展目标,过程工程研究所于2016年9月29日上午,召开管理支撑部门职工座谈会,就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打造研究所发展新增长极进行了研讨。

  所长张锁江院士作了《科研新常态 在创新转型中打造过程所新增长极》的专题报告。他指出,我们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立“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牢牢把握 “科技兴国、科教强国”的战略机遇。我们应充分响应白春礼院长的指导精神,落实“率先行动计划”,发挥作为国家重要科技力量的优势,改变思维,率先进行“分类改革”,从跟踪转为引领,推动科技进步,引领支撑过程工业转型升级。报告分析了当今世界特点和发展形势、中美科技创新的差距;认为当今世界具有四大特点:地球村、和平发展、科技日新月异、产业结构升级加快。报告提出了研究所改革战略方针和思路,指出在国家经济进入新常态、科研事业异常活跃、科技的大趋势从资源驱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的情况下,过程所应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围绕 “以人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对研究所科技体制、管理体制、文化环境的改革进行战略部署。

  张锁江提出,研究所要在“需求驱动、以人为本、循序渐进、世界一流”的发展战略方针指导下,以有为无、超前布局、超越自我,进一步改革,实现转型升级。应从国家、国防、人民的物质和精神需求出发,依照规律做科研,按照制度做管理,遵照文化塑人才。研究所要探索按照战略基础类、科技创新类、企业服务类进行分类管理的科技体制。战略基础类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未来,如多尺度模拟、清洁煤、资源绿色转换技术基础研究等;科技创新类要面向企业重大需求,解决企业面临的共性技术难题;企业服务类要面向中小企业的技术需求,急企业之所急,做好技术服务。要根据各自的特点,探索适宜的管理模式,通过试行年薪制、股份制等差异化的激励方式,对三类人员进行支持、引导。张锁江指出,管理支撑部门作为研究所的大脑、神经,应根据科技体制分类进行管理改革。要构建分类服务新体制,实现信息化、智能化、标准化的管理方式,培养复合型管理人才。他强调,研究所要加大文化建设,形成共融、共创、共享、和谐的文化氛围,创造绿色、智能、美丽的园区环境,实现人境合一的生态文化。通过改革打造出人人潜心工作,开创新事业的平台,从而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培养大量的科技领军人才,实现人才强所的目标。张锁江最后指出,眼前的机遇是最好的机遇,我们必须勇往直前,率先改革,为争创世界一流不懈奋斗。

  所长业务助理谭强强做了重点发言。他提出在所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研究所近几年发展迅速,但在国家经济转型时期,形势瞬息万变,居安思危才能保持对外竞争力。所长的报告为研究所下一步改革指明了方向,管理支撑部门作为改革的主导者要提出切实可行的方案,通过政策引导,为广大员工创造机会,从而提升管理价值,促进研究所新发展。人事财务部主任高莲做了《人事财务部信息化办公方案》的专题报告,介绍了信息化的工作方案及进展。参会人员针对如何将会议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表态将按照所领导的统一部署,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通过部门间的团结协作,尽快出台工作方案,带动转型升级,从而实现研究所的跨越发展!

  

  张锁江作报告

  

  会议现场

  (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