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过程工程所与石油化工研究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6-10-13打印】【关闭

  1010日,过程工程所与石油化工研究院举行框架合作签署仪式。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过程工程所所长张锁江、副所长齐涛,中国石油总工程师兼石油化工院院长蔺爱国、石油化工院党委书记何盛宝等出席了仪式。 

  签约仪式上,李静海作了题为《石油化工研发模式变革-迈向虚拟现实》的专题报告,报告阐述了化学工程的发展历程和当前面临的挑战,通过建立介尺度模型,实现虚拟过程的实时模拟探索虚拟现实。他表示双方前期在过程工程领域合作成效显著,未来合作空间广阔。面对当今世界各领域研发模式都在发生根本性变革的形式下,如何通过基础科学解决工业生产问题成为决定企业和科研机构未来竞争实力的关键。石油化工界企业和研究机构需要加强对计算的投入,结合介尺度科学进行计算模拟,在材料量化设计、过程直接放大和系统彻底优化三方面进行科学突破,才能应对当今研发模式根本性变革的严峻形式,实现实验室规模到工业产业化过程的直接放大。 

  蔺爱国院长详细介绍了石油化工研究院的发展历程及在科研领域、工艺生产和市场经营方面所取得的成效。并感谢李静海和张锁江长期以来对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在生产过程中提供的技术理论指导。希望通过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署,助力石化院在基础前沿应用领域实现革命性、颠覆性的新突破,实现双方长期稳定的合作。 

  随后,双方就石油化工相关技术领域技术研发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协议,协议的签署标志着过程工程研究所与石油化工研究院建立起长效的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合作机制。双方将以实现互利共赢为目标,重点在高辛烷值汽油组分生产技术劣质重油加工技术炼化过程模拟技术低碳烃综合利用技术生物质基化学品生产新技术节能减排技术合成橡胶生产技术等领域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全方位的科技交流与合作,搭建人才交流共享平台,促进产业经济发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和产业化水平。 

  签约仪式后,双方骨干人员通过项目技术研究进展汇报、技术需求汇报、研讨交流、答疑解惑等多种形式进行交流研讨。张锁江所长对今天参会的中石油领导和李静海院长表示感谢,希望双方在以下三个方面展开全面合作:1.课题项目的合作:以“需求牵引”作为指导方针,针对双方认可的重点课题进行立项,开展课题研究。2.平台共享:依托过程所“绿色过程与工程模块化智能化平台”,针对矿产资源、石油化工、生物化工、材料工程、模拟等重大技术建立平台,与中石油实现平台资源的共建共享。3.人员的匹配和交流:双方进行高级职称人才资源的共享交流;博士后的交流培养;建立研究生培养基地实现研究生的联合培养,加深学生对化工行业的理解。希望双方充分响应何盛宝和李静海的指导精神,抓紧落实项目点对点的对接。何盛宝表示与过程所的合作水到渠成,将扎实推进各项合作,重点进行课题项目、平台建设、实验室人才资源共享等方面的合作。

签约仪式

李静海院士作报告

(科技开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