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扎实推进“一三五” 全力推动研究所再上新台阶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5-11-09打印】【关闭

  119日,过程工程所领导班子届中考核大会在过程大厦五层多功能厅召开。北京分院党组常务副书记、副院长,京区党委常务副书记马扬及考核组成员出席了本次大会。过程工程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院士、科研骨干、管理及支撑人员20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马扬主持。 

  张锁江所长代表领导班子作了题为扎实推进一三五全力推动研究所再上新台阶的述职报告。报告谈到,两年多来,面对深刻复杂变化的形势与挑战,全所牢记定位使命,坚持“一个核心四个层次”的战略布局,以新理念新思路全面贯彻落实“一三五”规划,实现了创新团队、工程平台和研发模式的新突破,创新发展了党建、文化、制度等长效机制,保持了研究所和谐稳定和持续较快发展,各方面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率先提出介尺度科学,推动了过程工程学科发展,建立国际上首个虚拟过程平台,国内外产生重大影响;介尺度、矿产资源、生化装备等“一三五”获重大进展;30余项成套技术实现产业化示范,奠定重大成果产出基础;“一三五”评估获评“优秀”,六个领域均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部分领域达到“国际领先”;两年多来,研究所荣获国家奖4项,省部级奖等47项;新常态下保持研究所经费持续增长;廊坊基地已具规模,郑州分所启动建设,“一所两翼”新格局突破了产业化“瓶颈”;创新基层党建形式,党建与科研融合发展;反腐倡廉量化考核,连续两次全院名列前茅。报告明确提出了建立创新研究院整体发展目标以及阶段发展目标,重点阐述了三项战略举措:1.变革科研模式,建立“过程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2.造就领军人才,引进培养拔尖人才;3.打造工程大平台,大幅提升产业化能力。他代表领导班子表示,过程工程所要加强科研战略布局,坚持服务国家社会,确保研究所持续快速发展,确保员工的待遇稳健提高,引领过程科学,原创过程技术,实现创新发展。 

  述职报告后,北京分院监察审计处严枫宣读了过程工程所所长任期届中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公告。报告指出过程工程所资产总额逐年增长,科研经费稳步增长,为科研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有效的资金支持;职工收入逐年提高,财务收支运行平稳、核算规范有效,内部控制建设与执行总体有效;各项工作严格按照国家相关财经法规有序开展。 

  随后,马扬对领导班子届中考核测评工作进行了布置,考核组现场发放测评表与推荐表,与会人员对所领导班子任期内工作、研究所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研究所一三五规划实施等情况进行了评议。马扬对所领导班子民主测评作了说明,希望本届班子认真贯彻院领导讲话精神,在肯定成绩的同时看到不足,再接再厉,带领全所同志做出新的更大的成绩。 

  测评结束后,与会人员表示今后大家将认真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四个率先要求,加大工作力度,积极推进创新研究院建设,推动过程工程所实现创新跨越发展目标。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