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创新科技研发模式 引领过程工程发展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5-08-14打印】【关闭

  814日,过程工程所2015年度发展战略研讨会如期举行,所领导、院士、副研以上科研骨干及管理部门负责人共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紧密围绕院党组制定的《“率先行动”计划》和过程工程所“一三五”战略规划,就研究所分类改革的模式和举措进行了深入研讨,同时研究所各创新团队也进行了汇报。 

  张锁江所长作了大会主题报告,报告指出只有不断创造变革世界新技术,激发和满足人类潜在需求,才能做到领域领先、世界领先;报告借用郑板桥的画作指出:“真正的科学艺术没有一根多余的线条”,并结合合成氨三获诺贝尔奖的例子激励大家务实的理论研究加极致的科学态度才能问鼎科学的高峰;报告系统分析了新常态下过程工业发展的新要求,同时强调中科院“率先行动”分类改革为过程工程所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性发展机遇;报告强调,改革要以“创新科研模式促进重大产出为中心,以筹建过程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实施重大任务导向人才战略,构建过程工程产业化大平台”为重点,凝聚共识,攻坚克难,闯出一条新路;报告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凝练重大任务、强化人才战略,构建产业化大平台等方面详细解读改革举措。张锁江最后指出:改革之路,任重道远,希望全所能够以创新研究院建设为目标,坚定信心,团结奋进,创造重大技术,引领科学前沿。 

  本年度发展战略研讨会创新组织形式,为进一步推动创新团队建设,在进行战略研讨的同时,对研究所各创新团队进行评估。十二个创新团队首席分别作了主题战略学术报告,从创新团队的任务完成情况、成立以来所取得的代表性成果、创新团队未来发展规划等方面向大会作了汇报。评估专家依照评估内容,根据报告对各创新团队进行定性评估和提出建议。 

  集中研讨评估结束后与会人员分别到六个分会场进行分组讨论,分组研讨的形式让大家更加广泛的参与讨论,畅谈新思路、新方法,讨论结束后小组代表对本组讨论内容向大会进行了简要汇报。 

  在即将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际,“率先行动”计划和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攻坚之时,过程工程所召开此次发展战略研讨会,聚焦改革,共谋战略,统一思想,形成合力。会议要求全所人员要将会议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全面把握机遇,沉着应对挑战,主动适应和引领新常态,实现研究所跨越发展,迎接过程工程所更加光明灿烂的未来。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