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学习郭先生科学精神座谈会暨《郭慕孙传》首发式成功举办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5-11-25打印】【关闭

  1125日,在过程工程所名誉所长郭慕孙先生逝世三周年之际,过程所举行学习郭先生科学精神座谈会暨《郭慕孙传》首发式,弘扬和学习郭先生一生坚持“严谨治学、求真务实、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和价值理念。会议特邀请桂慧君先生和原流态化研究室的离退休老同志出席。所领导、院士、课题组长、部门负责人及部分职工、学生共计2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陈运法主持。 

  会议开始,过程所老所长、《郭慕孙传》策划组成员谢裕生对该书作了详细介绍,《郭慕孙传》按时间顺序分为九章和五个附录的框架编写,突出反映了郭先生一生的主要科学成就、贡献和科学精神以及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刊登了许多珍贵资料和科研足迹的照片,共计168千字。他从传记的编写过程谈到郭先生的科学精神,郭先生一生爱科学、爱祖国、爱人才、爱创造,追求卓越。希望大家能够从郭先生的学术思想的形成、发展到应用的创新过程中得到借鉴和启示,能够从郭先生的学术生涯中得到感悟与启迪。 

  随后,职工代表王维研究员与张楠回忆了向郭先生请教过程中的难忘往事,郭先生关心年轻人才的成长,在耄耋之年还为研究生教授英文写作知识等诸多细节让在座的每一个人倍受感动。 

  张锁江所长在发言中谈到,郭慕孙院士是流态化理论和技术的开拓者和奠基人,是享誉世界的著名化学工程学家。号召大家学习郭先生严谨治学的科学态度、无私奉献的科学精神。希望将郭先生追求卓越的科学精神应用于科研工作,推动研究所再上新台阶。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院士讲到,《郭慕孙传》既是郭先生的个人传记,也是过程工程所发展历程的见证,更是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历史记载。郭先生留给我们的科学精神和价值理念是过程所宝贵的精神财富。郭先生一生一世、一点一滴,每一件小事坚持实事求是,从不随波逐流,他敏锐的学术思想、罕见的严谨认真、纯粹的学术风骨、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们的科研和生活,希望广大科研工作者珍惜现有的科研条件和环境,脚踏实地、勤奋工作,为国家科学事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会议现场

  (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