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第11届国际流化床技术会议在中科院过程工程所顺利召开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4-05-27打印】【关闭

  2014514-17日,第11届国际流化床技术会议(原称国际循环流化床会议,CFB-11)在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召开。本次会议由中科院过程工程所和中国颗粒学会承办,过程工程所李静海研究员、清华大学魏飞教授和中国石油大学鲍晓军教授担任会议主席。 

  流化床反应器广泛应用于化工、能源、材料、环境等领域,能促进物料的均匀混合,改善多相传热传质,极大的提高过程效率;对物质的高效转化、绿色化工过程和清洁能源利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国际流化床技术会议是流态化和多相流及反应工程领域主流的学术会议,自1985年举办以来,每三年一届,之前的举办地分别是加拿大Halifax1985),法国Compiegne1988),日本Nagoya1990),美国Hidden Valley1993),中国北京(1996),德国Würzburg1999),加拿大Niagara Falls2002),中国杭州(2005),德国Hamburg2008),美国Sunriver2011)。 

  本次会议共有9个议题,包括:气固流动基础,计算流体力学,离散模型与计算,燃烧、热解与气化,化学链过程,传热与传质,旋风分离与返料阀,测量与仪器技术,过程设计和放大。来自中国、德国、波兰、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奥地利、日本、韩国等25个国家,超过240名专家学者与工业界人士与会。会议口头报告141个,其中来自英国剑桥大学的Lynn Gladden教授、美国伊利诺伊斯理工学院的Hamid Arastoopour教授、美国Alstom PowerShin G. Kang博士和德国汉堡工业大学的Joachim Werther教授受邀作了大会报告。 

  与会人员就循环流化床中的多尺度现象和介尺度结构、先进测量技术、三维全循环数值模拟及循环流化床在超临界锅炉、煤的燃烧热解与气化、生物质燃烧、造粒技术等方面的应用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极大促进了学界和工业界的沟通,也促进了中国和其他国家和地区之间的合作交流。下一届会议(CFB-12)将于2017523-26号在波兰Krakow召开,AGH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承办。下届会议主席Nowak教授还就会议筹备情况向与会者进行了介绍。 

  本次会议得到了青岛松灵电力环保设备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资助。

与会者听取会议报告

 

与会者在海报区进行交流

(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