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工业钒铬废渣与含重金属氨氮废水资源化关键技术和应用”荣获2013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4-01-16打印】【关闭

  110日上午,2013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结果揭晓: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等单位完成、国家环境保护部推荐的“工业钒铬废渣与含重金属氨氮废水资源化关键技术和应用”荣获2013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该项目由过程工程所(第一完成单位)和天津大学合作完成,获奖人依次为曹宏斌、李鑫钢、林晓、张懿、宁朋歌、刘晨明。主要技术创新与发明点为:⑴针对钒铬化学性质相近、有效分离技术缺乏的现状,研发出钒铬高效绿色分离的萃取新体系,解决了中间层防控的理论与技术瓶颈,国内外首次实现了钒铬深度分离回收的关键性技术突破;⑵针对热敏、易乳化的富钒有机相,研发出一种半连续的反萃工艺与设备,实现钒铬萃取/反萃长期稳定生产运行;⑶针对高盐含重金属氨氮废水处理,研发出药剂强化热解络合精馏技术和抗结垢-高操作弹性塔内件,实现99%以上的氨和重金属循环利用,大幅度提高废水中氨氮脱除率,降低能耗,确保废水稳定达标,建成国际领先的NH3-N废水处理平台;⑷建立了处理钒铬废渣的“无卤钠化焙烧-钒铬萃取分离-废水强化精馏脱氨与零排放”清洁工艺与集成系统,形成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钒铬废渣高值化清洁利用与含重金属氨氮废水资源化、无害化工艺包,完成万吨级钒铬废渣处理产业化新工程设计。 

  该项目成果已有效服务于我国有色冶金、重金属材料加工等行业,产生了重大的经济、环境和社会效益,示范工程已累计减排毒性重金属废渣超过5.5万吨, 达标处理废水近300万吨,回收氨2万吨、钒镍铬钼等重金属4500吨,节水超过50万吨,同时创造直接经济效益超过10亿元。项目成果还将对其它含钒铬二次资源利用、高浓度氨氮废水处理和我国重大战略资源高铬型钒钛磁铁矿清洁利用提供核心技术支撑,意义重大。 

  该项目曾获2011年度辽宁省技术发明一等奖、2012年度国家环保部环境保护科技进步一等奖。

  (过程污染控制环境工程创新团队  科技开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