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过程工程所召开管理部门2010年度重点工作推进会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0-03-24打印】【关闭

2010年是过程工程所实现跨越发展的关键之年。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三期的总结评估,“创新2020”试点工作的正式启动,研究所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为确保全年工作目标的顺利实现,过程工程所于3月22日召开了管理部门2010年度重点工作推进会。

常务副所长张锁江向管理部门全体人员作了题为“2010年工作重点—挑战与机遇”的主题报告。他提出2010年工作的总体目标是:确保研究所快速持续发展;确保员工待遇稳健提高。目前,研究所存在许多矛盾与问题:经费需求与供给矛盾突出;研究生供需矛盾尤为突出;科研经费增长内生动力不足;创新及成果转化能力不足;课题组及团队之间发展不平衡;青年职工住房问题突出。同时,我们还面临着新的挑战:高校科研成本相对低且获得科研专项经费;企业逐步主导科技市场并争夺科技资源;全国各行各业蓬勃发展,房价高涨。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这些问题与挑战的艰巨性、复杂性和紧迫性,因此全所上下一定要更加勤勉务实,更加勇于担当,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一刻也不能懈怠,要以饱满的激情投入到实际工作中去。

张锁江重点阐述了2010年工作思路。他指出,今年的工作要突出“科技经济”中心,即要考虑科技研发的投入产出比,考虑科研成果转化的经济效益,考虑长远科研方向的社会效益。研究所的重点科研方向要突出“新能源和节能减排”的主题,紧紧抓住国内外能源变革和节能减排的历史性机遇,转变科研和管理的模式,探索新的模式,寻求新的增长点。(1)要实现两个“确保”,即确保现金的充足供应,确保总经费30%的增长。(2)初步完成新园区建设。过程大厦维护和管理好;A楼10月底前完工;B楼年底前开工等。(3)廊坊分部建设要遵循“国际一流、创新模式、科研氛围、齐全功能、循序渐进”的原则,研究所对廊坊分部要给予最大的政策支持。(4)转变科研和管理模式。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 更侧重应用研究;更加重视争取重大项目;更加重视空天及国际合作项目;更加重视各类中小项目;更加重视非项目资源。管理工作要更加积极主动服务,积极主动与上级或企业交流,积极主动传递信息,积极主动地策划组织,积极主动亲力亲为。要敢于承担责任,敢于开拓,不要胆小怕事。(5)培养及引进人才。人才是根本,要把更多的青年人才提拔到重要岗位上来;积极引进优秀人才;大力拓展研究生资源;建设更加激励性薪酬体系;提出解决青年人住房的政策和办法。(6)大力研制和购买设备。设备是科研人的眼和手,所以要发挥研究所在原位实验、高速计算和中试平台等方面的优势,争取成套大型设备的研制项目,提升科研基础平台。(7)节约能源资源。研究所发展一是开源,二是节流。管理部门、园区建设、科技开发等都要节约能源和资源。要出台相应的政策和办法,在全所形成节约的风尚。(8)大力提倡创新文化环境,要营造“解放思想、充满激情、实事求是、唯绩任用、和谐文明”的良好氛围。他最后强调,研究所的发展如大浪淘沙,不进则退;勇往直前就会与阳光同行。我们坚信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研究所的发展,因为信心和决心比黄金更重要,公平正义比阳光更具光辉。只要我们团结一心,努力奋斗,研究所就一定能实现持续发展,更能实现跨越发展。

随后,各管理部门负责人就2010年工作重点、目标和指标进行了汇报,并一致表示要在所务会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团结一致、勤奋工作,确保研究所2010年工作目标的顺利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