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任建新总经理到铬盐清洁生产示范工程现场考察工作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0-04-07打印】【关闭

2010年4月4日,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任建新总经理和中国蓝星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陆晓宝总经理视察了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万吨级铬盐清洁生产示范工程所在的中蓝义马铬化学有限公司,听取了公司生产销售及清洁铬盐项目进展工作汇报,并在中蓝义马铬化学有限公司高志伟总经理、徐诚常务副总经理、王世君副总经理、过程工程所徐红彬副研究员、初景龙副研究员、李平博士等人员的陪同下视察了铬盐清洁生产装置。

铬盐清洁生产示范装置是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与中蓝义马铬化学有限公司合作研发并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一套亚熔盐液相氧化法铬盐清洁生产装置,在国内外首次实现了大幅度提高资源利用率和铬渣近零排放。该技术为国家重点推广的清洁生产技术,是国家863计划和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重大成果,获2005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主要技术特色包括:(1)采用低温亚熔盐三相反应代替了传统的气固高温焙烧,在反应温度降低近900℃的条件下,实现了大幅度提高资源转化率;(2)采用低温氢还原短流程工艺生产氧化铬,实现了反应介质的再生循环,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3)实现了铬渣的源头减量、综合利用和近零排放。

在座谈会上,高志伟对中科院科研人员的贡献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指出,中科院多名博士常年驻厂,为生产装置的正常运转和技术突破付出了艰辛的劳动。任建新谈了三点感受:(1)第二次来义马,印象非常好,厂区环境和员工精神面貌较三年前有了很大改观,中蓝义马能够在金融危机、国内产能过剩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下,实现利润持续增长与一季度开门红,这是公司领导班子和广大职工辛勤工作的结果;(2)对清洁铬盐项目的总体进展情况非常满意,这与中科院、中蓝义马、济南裕兴的大力支持是分不开的,希望参与项目的诸位同志们还需要群策群力、攻坚克难,进一步实现大规模产业化,给党中央、国务院、相关政府部门、河南省地方等多方面交上满意的答卷;(3)目前铬盐清洁生产装置规模较小,需尽快技改完善,抓住当前良好的发展机遇,扩大生产规模,集团公司会对企业的下一步发展给予重点支持。

任建新总经理在离开义马前对过程工程所驻示范工程现场的同志表示慰问,表示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一定会大力支持该项目,尽快实现铬盐清洁生产技术的大规模产业化,徐红彬博士代表张懿院士表达了中科院技术研发团队的信心和决心,希望共同合作将这个项目做成我国清洁生产技术的一面旗帜。


座谈会现场

(湿法冶金清洁生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徐红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