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以过程大厦落成为契机 推动过程工程所跨越发展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0-02-11打印】【关闭

2010年2月10日,对于过程工程所来说,是一个永载史册的日子,全所人员企盼多年的过程大厦终于落成并正式交付使用。上午10时整,过程大厦落成典礼暨正式启动仪式在新园区举行。中国科学院副院长李静海、北京分院副院长欧龙新、院基建局领导王志刚,以及过程工程所院士、所领导为新落成的过程大厦剪彩。过程工程所职工、学生等各方面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

在五层多功能汇报厅,张锁江常务副所长向各位领导和来宾简要介绍了过程大厦的基本情况,过程大厦的建设,是在所务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经济、实用、美观”的原则,以“科学家满意、领导满意、群众满意”为目标,在各级领导的关心和指导下,通过全所员工共同努力建设而成。随后江明副所长作了“过程所新园区建设工作汇报”。欧龙新和王志刚分别代表北京分院和院基建局向过程大厦落成并交付使用表示祝贺,同时表示将继续加强与有关单位的沟通协调,进一步推动过程工程所新园区的建设进程。郭慕孙院士、陈家镛院士、张懿院士和李洪钟院士也充满深情地畅谈了内心感受,他们对所班子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院领导和院有关部门长期以来对过程工程所新园区建设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希望大家一定要倍加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优越条件,全身心投入到科研工作中来,做出更大更好的成绩以回报祖国和人民。

李静海副院长在听取汇报后作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过程大厦落成是过程工程所的一件大事,标志着过程工程所的发展又有了新的基础和条件,同时对外展示了中国科学院的形象,这是在中科院领导下过程工程所全体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他指出,过程工程所现在正处于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期,一是由于气候变化以及资源生态环境的挑战为研究所发挥作用提供了非常重要的舞台;二是外部激烈的竞争为研究所的发展带来了压力和动力;三是科技的迅猛发展为研究所的发展带来了很大的机会。过程工程所近两年来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绝不能盲目乐观,否则会错过发展良机。他强调,科研工作选题非常重要,工作目标不清晰就会事倍功半。我国目前的科研成果呈橄榄形分布,一方面是技术基础性不够,前瞻性不强,另一方面是真正引领产业发展的技术太少,因此一定要站在科学前沿解决核心关键科学问题,发挥科技国家队优势,做出引领性科研成果,推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他最后希望,科研人员要更加静心来搞科研,管理人员要更加创新开展工作,齐心协力为建设一流强所做出应有贡献。

最后,张锁江代表过程工程所对院领导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对全所人员的共同努力表示感谢、对所基建部门的出色工作表示感谢;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将统筹把握,全面规划,全力把科研平台(A)座和(B)座建好,规划好并使用好全部科研用房;为此,全所上下要团结一心,团结出效益,团结就是力量,在所务会的领导下,开拓创新、居安思危、推动研究所跨越发展。


李静海副院长致辞

嘉宾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