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973项目“两性金属/黑色金属紧缺矿产资源高效清洁综合利用的基础研究”2009年工作总结交流会在攀枝花市召开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0-01-20打印】【关闭

根据国家科技部973项目管理的要求和专家建议, 2010年1月9日,应四川省攀枝花市科技局的邀请,由我所主持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项目“两性金属/黑色金属紧缺矿产资源高效清洁综合利用的基础研究”2009年工作总结交流会在四川省攀枝花市成功召开。

攀枝花市被誉为“中国钒钛之都”,目前已成为世界第二大钒产品基地、中国最大的钛原料基地和中国西部重要的钢铁生产基地。本次会议由我所主办,四川省攀枝花市科技局协办,项目首席科学家刘会洲研究员和张懿院士担任会议召集人。科技部材料领域专家咨询组副组长欧阳世翕,项目咨询专家组专家王国栋院士、许家瑞教授,项目专家组专家余永富院士、李文超教授、李佐虎研究员、周一平总经理等领导、专家应邀参加了本次交流会。来自长沙矿冶研究院、重庆大学、东北大学、北京矿冶研究总院、清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及我所等课题负责人及主要学术骨干45人参加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攀枝花市相关部门、企业和科研机构的负责人。

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刘会洲研究员主持。攀枝花市委常委、副市长赵辉代表攀枝花市委、市政府首先致欢迎辞,详细介绍了攀枝花钒钛磁铁矿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及相关产业的发展情况。特别指出了当前攀枝花钢铁钒钛产业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如一些成果的生产工艺流程产业化中存在着技术难题,以及对研发力量和科研队伍的迫切需求等。

随后,刘会洲研究员介绍了项目总体概况,各课题组负责人汇报了一年来各自课题的工作进展和取得的成果。“两性金属/黑色金属”973项目经过2009年一年的实施,进展良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同时在项目实施中与国内外学术界和企业界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形成了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产业化的研发链,产生了重要影响。

项目组专家和领导在听取各个课题的汇报之后,有针对性地对本项目的年度执行情况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项目组专家指出: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目标定位于加强原始性创新,提高我国自主创新能力,希望能有战略性研究成果,在更深的层面和更广泛的领域解决国家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科学问题。张懿院士指出,会议在攀钢召开,为的就是能有一线的专家、技术人员的建议和意见。她充分肯定了每个课题都有亮点和原创性的工作,同时也希望各课题之间增进相互启发、关联和借鉴,从而使工作开展得更好。科技部领导和项目组专家对项目工作进展予以充分肯定,认为各课题研究状态良好,大部分课题都超额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指标,并对做好下一年度的工作提出了建议。希望各课题组之间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和数据信息共享,集成团队优势力量,不仅要在数量上、更要在质量上圆满完成项目的计划任务和各项指标。

会后,参会人员还实地考察了攀枝花钒钛磁铁矿开发利用情况,特别是重点参观了攀钢100kt/a钒钛矿资源综合利用新工艺中试线、攀钢5kt/a高品质富钛料中试线以及攀钢高炉渣高温碳化生产26kt/a碳化渣中试线。交流会的召开,使各专家、领导以及参会人员更清楚地认识到了攀枝花的需求,明确了今后与攀钢项目合作的方向。“两性金属/黑色金属”973项目在攀枝花召开,充分体现了基础研究对国家战略需求--攀枝花钒钛资源综合高效利用的重要性。专家们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参与攀枝花的发展,并希望项目组加强与攀钢的进一步合作交流,组建科研成果共享平台。

(科研处 刘庆芬)

(绿色过程与工程重点实验室 赵君梅)

 
参会人员参观攀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