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我所荣获2009年度三项国家科学技术奖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0-01-18打印】【关闭

2010年1月11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为获得2009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的代表颁发了荣誉证书。

过程工程所在2009年度共获得三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具体如下:

一、由毛在砂、陈家镛、杨超、王跃发完成的《多相体系的化学反应工程和反应器的基础研究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二、由马光辉、苏志国、王连艳、王佳兴、巩方玲、周青竹完成的《尺寸均一、可控的乳液、微球和微囊的制备技术》项目,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三、由陈洪章与安徽大学合作完成的《真菌杀虫剂产业化及森林害虫持续控制技术》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毛在砂研究员、马光辉研究员出席了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并代表获奖项目组上台领奖。

过程工程所建所50多年来,积累了一大批能够引领和带动学科及相关领域发展的创新成果,在国内外学术界形成自身的特色与优势。今年所获的奖项都是经过二、三十年持续创新研究结出的科研硕果,体现了科研人员长期积累与坚持不懈的精神,生动诠释了研究所老一辈科学家倡导的“自主创新”理念的内涵。

温家宝总理在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强调,“我们要始终坚持把自主创新作为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中心环节,紧密跟踪世界经济科技发展趋势,着力突破带动技术革命、促进产业振兴的前沿科学问题。”面对新机遇和新挑战,过程工程所将进一步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研究所核心技术竞争力,朝着“支撑过程工业技术创新 引领过程工程科学前沿”的目标迈进,为国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新贡献。

 

获奖证书

                     (科技开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