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过程工程所扎实推进发展战略规划工作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0-02-03打印】【关闭

 “十二五”时期(2010-2015年)乃至今后15年,对于过程工程所来说,是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机遇大于挑战。为此,研究所去年启动了三个创新团队,并着手制定过程工程所2011-2030年发展战略规划纲要。为将这两项工作继续推向深入, 2010年1月22-23日,过程工程所召开了面向2030过程工程发展战略规划研讨会。张懿院士、李洪钟院士、所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以及科研骨干等近30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日程紧凑,交流沟通充分,达到既定目标。首日会议,马光辉副所长首先简要介绍了规划撰写的总体情况,重点解读了规划总目录。随后,过程工程的共性技术领域、功能材料领域、资源领域、生化领域、环境领域、能源领域以及过程工业科技创新发展战略规划、人力资源战略规划、基础条件保障&文化体系建设规划的负责人先后介绍了各自部分研究进展情况。每部分内容介绍后,与会人员都与报告人进行热烈的互动交流,为进一步修改完善规划内容提出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大家深入思考,畅所欲言,边讨论边修改,极大地提升了规划的质量和水平。

次日,包括拟启动的7个创新团队在内的10个创新团队(绿色催化与清洁能源、生物大分子与过程工程创新团队发展、绿色分离工程与环境生物技术、多尺度模拟、材料化工与应用技术、清洁生产技术与环境工程、流态化矿物焙烧、生物质、生化工程介质与装备以及煤资源综合利用)的主要学术带头人,分别介绍了各自团队的组建情况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同时,报告人悉心听取了与会人员从不同角度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了深入探讨,从而进一步明确了方向、理清了思路、拓宽了视野,为建设好十个创新团队、完善研究所总体规划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张锁江常务副所长在总结时指出,面向2030过程工程发展战略规划研讨会为全所科研人员提供了一个交流思想的平台,是研究所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和谐发展”理念的具体表现,同时可以让大家了解国际、国内、行业、企业各方面的需求,进一步理清研究所可持续发展的思路。他最后强调,制定研究所的发展战略规划不能脱离需求导向,但也不能脱离本所实际;研究所的未来发展要以规划为指导,方向明确加实干才能取得成功。

(科研规划管理处 杨秀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