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过程工程所以庆祝建院60周年文艺汇演为切入点 推进创新文化建设深入发展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09-12-02打印】【关闭

  为庆祝建国建院60周年,由中科院院属单位选送的18个节目组成的职工文艺汇演于近日在北展剧场成功举行。过程工程所原创节目——女声表演唱《满怀激情唱院庆》经协作片、北京分院层层筛选,以其优美流畅的旋律、朗朗上口的歌词、匠心独具的编排、一气呵成的演出,赢得了台下领导和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最终在评选中喜获二等奖。这一荣誉既是对全体演职人员精湛演技的肯定,又是对她们刻苦排练的褒奖,是研究所长期坚持建设过程工程特色创新文化结出的硕果。

创新贵在坚持,文化重在传承。钱学森先生曾指出,只有把科研和艺术结合起来,科研才具有艺术创造力。过程工程所人秉承这一理念,将研究所创新文化建设搞得有声有色,有力推动了科研中心工作的开展,真正做到了二者之间“两不误、两促进”。早在2008年底,过程工程所即精心策划,将参加国庆院庆60周年汇演既作为鼓舞士气、展示形象的重要机遇,又作为推进过程工程特色创新文化建设的重要举措和抓手。这一指导思想贯穿创作及参演全过程,取得明显成效。1127日,所党委邀请《满怀激情唱院庆》全体演职人员齐聚一堂总结座谈,大家纷纷畅所欲言,不仅回顾了近一年的不平凡历程,而且凝练出演职人员身上体现出来的难能可贵的精神和意志品质,并认真探讨了对创新文化建设的促进和启示作用。大家一致认为,该节目能够不负众望、脱颖而出,得益于所党政领导班子将此作为推动创新文化建设切入点高度重视,得益于创作过程中紧扣时代脉搏和活动主题,得益于全体演员对艺术的不懈追求和精益求精,得益于再创作期间院有关部门领导与特邀专家顾问的悉心指导和点拨,得益于全所人员所给予的充分理解和鼎力支持。

陈运法书记代表所党政领导班子,对所有演职人员在排练期间付出的辛劳表示感谢,对大家所取得的骄人成绩表示祝贺。他指出,过程工程所要想进一步提升在国内外的形象,一方面要集中精力做好科研中心工作,另一方面还要在建设具有自身特色创新文化上下功夫。该节目经过层层选拔,最终成功晋级全院文艺汇演的事例证明,内心充满激情是做好每件事的重要前提,“激情文化”应当成为创新文化的重要内涵。他希望以此为案例,从创新文化角度认真总结提炼,对全所各项工作提供普遍指导作用。

江明副所长、副书记作为主创和参演人员畅谈了感受,分析了节目之所以能取得成功的原因。从技术层面来讲,可以总结为:策划在先,创新要切题;动手要早,准备要充分;集成力量,目标要明确。从精神层面来讲,可以归纳为:不怕困难,勇于攀登;注重细节,精益求精;不厌其烦,反复凝练。

最后,全体与会人员对推进过程工程特色创新文化形成共识,提出奋力强所的“激情文化”对过程工程特色创新文化建设必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满怀激情唱院庆》节目演出过程就是这种文化的生动体现和有力证明。大家认为,“激情文化”至少可以简单凝练为以下十点:

1. 所兴我荣,为所争光的共同理念;

2. 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顽强作风;

3. 出奇制胜,勇于创新的进取精神;

4. 千锤百炼,精益求精的艺术技能;

5. 听从指挥,令行禁止的严明纪律;

6. 精心策划,统筹协调的有效途径;

7. 不计名利,乐于奉献的道德风尚;

8. 领导带头,身先士卒的示范作用;

9. 分工合作,密切协同的团队意识;

10.多方配合,保障有力的捧场效应。

 

(信息中心 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