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我所科研人员参与主持AIChE2009年会专题论坛并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09-11-16打印】【关闭

  118日至13日,美国化学工程师协会在美国田纳西州纳什维尔市召开年会(AIChE 2009 Annual Meeting)。本次年会共设立了涉及工程科学与基础、分离、能源、环境、计算与系统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过程开发、食品/制药/生物工程、燃料与石化产品、纳米科学与工程、催化与反应工程等21个专业领域,以及计算颗粒技术、制氢与氢经济、系统生物学、太阳能、能源纳米材料、可持续能源与环境、绿色过程工程等12个交叉领域。会议期间共设置716场分会,口头报告和墙报超过5000份,接纳投稿作者逾万人。

张锁江常务副所长应邀参加本次会议并作为分会共同主席先后分别协同美国西北太平洋国家实验室(PNNL)刘伟教授和美国能源部Dickson E. Ozokwelu博士主持了“可持续能源与环境国际论坛(International Forum On Sustainable Energy & Environment以及“基于离子液体的催化与分离新过程(Novel Catalytic and Separation Process Based On Ionic Liquids分会。期间,应邀先后做了题为绿色过程工程的发展与远景的邀请报告(Invited Lecture)和离子液体的设计、制备与应用的口头报告,受到积极关注,反响热烈。许光文研究员作为共同与会主席,主持了“固体废弃物能源和产品转化分会(Conversion of Solid Wastes to Energy and Product。所长助理肖炘研究员与哈佛大学的Dr. Kira Matus合作形成的题为“中国绿色化学实施中的障碍分析”的报告,同时作了题为“突破纤维素乙醇工程的过程机制”报告,受到积极关注。邢建民研究员及我所留学国外的研究生也参加了本次年会。会议期间,张锁江常务副所长与海外人才和友人进行了专门而深入的交流,介绍了我所的发展战略以及引进人才计划,为我所引进国际人才及开展国际合作交流起到重要促进作用。

在会议之前,张锁江常务副所长于6日与9日先后应邀访问了美国PNNL国家实验室和阿和拉巴马大学,围绕离子液体研究分别作了学术报告,均受到热烈好评,同时与相关单位形成了实质性的项目合作。7日,顺访了明尼苏达大学化工系和生物技术中心,并与我所兼职研究员王平教授进行了交流。肖炘也一起访问了PNNL和明尼苏达大学。


张锁江常务副所长在AIChE 2009会议上做邀请报告

肖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