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973项目“共伴生难处理两性金属资源高效清洁转化综合利用基础研究”中期总结会成功举行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4-08-25打印】【关闭

   8月13日-8月15日,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主持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共伴生难处理两性金属资源高效清洁转化综合利用基础研究”中期总结会在山东青岛中国科学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所成功举行。项目首席科学家刘会洲研究员主持会议,项目责任专家陈启元教授、许家瑞教授、乔利杰教授,项目专家组张懿院士、韩布兴院士、李洪钟院士、刘会洲研究员、李文超教授、陈勇高级工程师、胡鸿飞高级工程师,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所副所长彭辉、过程工程所副所长齐涛、科研规划管理处相关人员等出席了总结会。来自过程工程所、攀钢集团、承钢公司、重庆大学、东北大学、北京科技大学、长沙矿冶研究院和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综合利用研究所等课题承担单位的各课题负责人和主要学术骨干五十余人参加了中期总结会。 

  刘会洲首先介绍了项目中期总结及评估的整体要求。随后,各课题负责人分别对所承担课题前两年的计划任务目标完成情况、取得的突出进展、后三年研究工作调整方案等内容做了详细汇报。 

  项目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各课题的中期进展汇报,对项目各课题的进展情况和所取得的突出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一致认为该项目各课题实施顺利,基本完成了中期计划任务和预期目标。项目专家组对项目及课题工作状态和研究前景进行了讨论评议,对项目课题设置、课题研究内容和目标、研究队伍等方面调整方案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建议围绕高铬型钒钛磁铁矿高效清洁转化与综合利用这一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各课题需要进一步凝炼、集中研究目标和研究内容,围绕项目主线,集中力量解决关键科学问题。 

   最后,张懿院士、刘会洲研究员做了总结发言。刘会洲感谢项目专家组成员及各课题承担单位的大力支持,结合专家组的意见,希望加强项目内各课题以及课题内部各参加单位间的学术交流,进一步凝炼集中研究方向,加强基础研究的应用导向,认真完成后三年研究计划调整方案,确保项目五年总体目标的顺利实现。 

  (绿色分离工程与环境生物技术创新团队 科研规划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