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钢铁烧结烟气循环流化床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与示范”项目通过技术成果鉴定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4-08-21打印】【关闭

  2014819日,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北京正实同创环境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康洁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和河北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合作完成的钢铁烧结烟气循环流化床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与示范项目,通过了中国科学院组织的技术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由清华大学郝吉明院士及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环境保护产业协会、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国电环境保护研究院、华北电力大学、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资深专家组成。会议由中科院科促局周桔处长主持,中科院规划局、前沿局的有关领导,过程工程所陈运法书记出席会议。 

  鉴定委员会认真听取了项目负责人朱廷钰研究员的技术报告、赵瑞壮工程师的工程报告,观看了示范工程的现场考察影像资料,听取了现场考察专家组的测试报告。经过充分讨论与质疑后,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成果总体技术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多组分吸收剂对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方面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钢铁工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为我国工业化、城镇化推进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同时我国钢铁工业环保水平低,单位产量污染物排放量居高不下,已严重制约钢铁产业整体竞争力的提高。钢铁行业排放的污染物中,40%以上的烟(粉)尘,70%以上SO250%以上NOx90%的二恶英排放来自烧结机,因此对烧结机烟气污染治理是钢铁治污的重心之一。目前我国对烧结机烟气污染现状日益重视,国家环保部新制定的《钢铁烧结、球团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已颁布实施。该标准与原标准相比,主要污染物排放标准大幅度提高,并增加了NOx、二恶英类污染物、氟化物等排放标准。新标准对烧结烟气污染治理提出了新的要求,由原来对粉尘、SO2一两种单一污染物的治理,变为对多种污染物的综合治理,因此开展烧结烟气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研究迫在眉睫。 

  环境清洁技术课题组在国家863计划、中科院灰霾专项、中科院科研装备研制项目的全力支持下,针对钢铁行业烧结烟气SO2、二恶英、重金属Hg等多污染物排放特征,研究了多污染物协同脱除活性炭吸附剂的选择规律,优化了喷吹点位置;研发出多污染物协同脱除循环流化床反应器,可实现反应器内高效传质和多污染物有效脱除。最终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烧结烟气循环流化床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成套化技术与设备,并在132 m2烧结机烟气污染物控制工程中得到应用,脱硫效率达到95%,汞脱除效率达到99%,二恶英类污染物脱除效率可达到80%,污染物排放达到国家《钢铁烧结、球团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8662-2012)。 

  目前技术已产业化推广五套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工程,实现合同额1.6亿元,预期污染物年减排SO22万吨,二恶英约3gTEQ/m3,重金属Hg700Kg以上,经济和环境效益显著。该成果开发的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钢铁烧结烟气循环流化床半干法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与设备,能够满足我国大量钢铁烧结烟气后处理的技术需求,有望成为我国烧结烟气后处理的主流工艺之一。将改变我国目前缺乏成熟可靠烧结烟气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的现状,促进钢铁行业减排。 

   (过程污染控制环境工程创新团队  科技开发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