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2014年SAC/TC168颗粒分技术委员会年会召开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4-08-19打印】【关闭

  全国颗粒表征与分检及筛网标委会颗粒分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分委会”)年会于811-12日在青海西宁召开,会议由青海泰丰先行锂能科技公司承办,共有23名委员和代表参会。 

  会议由分委会秘书长李兆军研究员主持,青海泰丰先行锂能科技公司高原博士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 

  会议听取了起草小组关于国家标准《超声法颗粒测量与表征-2部分:线性理论准则》的报告,代表们以负责的态度,逐字逐句对标准送审稿进行了讨论,会议原则上通过了对标准的审查,待起草小组对会上提出的编辑性问题进行修改后上报。 

  会议听取并讨论了申请立项项目介绍,包括:颗粒反应的微型流化床等温微分测试方法;②生物气溶胶采样和测量方法;③颗粒彩色图像粒度表征。代表们针对申请报告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包括拟定标准的目的、范围、必要性,其技术的先进性、适用性,标准名称的适宜性以及与专利、国际标准的关系等。会议授权秘书处在会后进一步研讨,确定可行性后报送有关部门。 

  会议审查了观察员的申请,决定聘请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石爱军高级工程师为分委会观察员,报大标委备案。 

  会议审查了《全国颗粒标准化分技术委员会工作组管理规定》,与会代表充分认识到颗粒标准范围很广,在分委会下成了工作组很有必要,建议对讨论稿进行修改后执行。 

  会议在SAC/TC168/SC1颗粒标准体系框架图(V1.0)基础上,讨论了三个工作组的申请,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建议秘书处进一步对工作组的业务范围,工作内容和标准制修订计划等综合考虑后批准。 

  会议听取并通过了秘书长李兆军作的秘书处工作汇报、明年工作计划以及经费执行情况。 

  会议听取了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石爱军高级工程师做的《北京市PM2.5污染现状研究》的报告。 

  根据上次会议的建议,这次会议还为9月份在英国召开的ISO/TC24/SC4会议进行了准备,侯长革介绍了各工作组的标准项目进展情况,与会人员对相关工作提出了建议。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还对下次年会的会议形式以及会议地点提出了很好的建议,建议在分委会年会的同时,召开颗粒标准化方面的研讨会,把科研成果与标准化结合的更加紧密。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们参观了青海泰丰先行锂能科技公司。该公司由北大先行科技产业有限公司为了充分利用青海的锂资源优势于2009年投资成立,主导产品是锂电池用磷酸铁锂,目前,无论是产品质量还是产能都属全国一流。公司励志为人类的现代生活提供可移动的新能源,力争成为技术领先、管理一流的国际化新能源材料企业。公司以人为本,规范的管理以及精干的团队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参会代表合影

  (分委会秘书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