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装备专项项目“微型流化床等温微分流(气)固相反应分析仪研发与应用示范”一组两委成立大会及半年进度研讨会成功召开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2-04-12打印】【关闭

4月7日,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在北京西郊宾馆成功召开了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装备专项项目“微型流化床等温微分流(气)固相反应分析仪研发与应用示范”(2011YQ120039)“一组两委”成立大会与半年进度研讨会。科技部科研条件与财务司条件处孙增奇处长,中国科学院高技术局综合处杨永峰处长,中国科学院计划财务局科研条件处姚冠辉项目主管,过程工程研究所张锁江所长等领导出席会议,上午举行了项目总体组、技术专家委员会和应用专家委员会的成立大会,下午研讨了各任务半年进展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根据科技部对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装备专项项目实施的管理规定,“微型流化床等温微分流(气)固相反应分析仪研发与应用示范”项目成立了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张锁江所长任组长、中国科学院计划财务局科研条件处扬为进处长任副组长的总体组,由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院士李洪钟院士任主任,清华大学热能工程系岳光溪院士任副主任的技术专家委员会,由北京科技大学国家冶金实验室副主任郭占成教授任主任、中国仪器仪表协会分析仪器分会闫成德会长任副主任的应用专家委员会。其余“一组两委”的成员均由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和研究所相关部门的领导和主管构成(参阅附件)。

在“一组两委”成立大会上,科技部科研条件与财务司孙增奇处长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国家重大科学仪器专项的2011年度项目遴选和立项过程,科技部对专项项目的实施管理和成果要求,尤其强调了科技部组织的重大科学仪器专项对产业化应用的严格要求和考核,并在肯定本项目前期研发成绩和对韩国销售所研制仪器的应用业绩的同时,对项目技术成果的应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能建成研制-应用一体化的标杆性成果。中科院高技术局杨永峰处长在致辞中建议项目牵头单位要研制与应用两手抓,针对产业化推广,应该联合投资和销售方面的企业,通过专门研讨,建立创新机制,尽早启动仪器产业化的各项工作。过程工程研究所张锁江所长致辞感谢了科技部、科学院对研究所仪器设备研制工作的一直支持,并承诺在组织机构、人才配套、研究条件等各方面为本项目的成功顺利实施提供保障。

项目负责人许光文研究员在“一组两委”成立大会上代表项目组汇报了“微型流化床等温微分流(气)固相反应分析仪研发与应用示范”项目的实施方案和半年度的整体进展,在此基础上“一组两委”专家就项目的目标任务、潜在挑战、科技意义等开展了广泛深入的讨论,为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和难点提出了多种解决方案的建议,指出:利用微型流化床建立等温微分流(气)固相反应分析方法、研发和应用分析仪器,项目本身具有明显的创新性,拥有很好的前期工作,证明其可行性,可期待形成我国自主的一种科学仪器,因此十分必要、具有重要意义,并建议在项目实施中阐明流化床中气固流动的非均匀性对反应分析和测试的影响,以建立近本征的反应分析方法。

                                                 (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