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十二五”国家863计划主题项目“工业炉窑烟气排放控制技术”启动会召开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2-03-08打印】【关闭

2月28日,由过程工程所作为牵头单位,朱廷钰研究员负责的“十二五”国家863计划主题项目“工业炉窑烟气排放控制技术”在广州召开了项目启动会。会议由过程工程所陈运法书记主持,广东省科技厅姚化荣副厅长,科技部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资源环境处王磊处长,中科院资环局庄绪亮处长,承办单位环保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李远书记、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易斌副秘书长、浙江大学高翔教授等领导专家出席了会议。来自清华大学、环保部华南环境科学研究所、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骨干40余人参加了会议。

姚化荣副厅长首先讲话,他对项目重要性给予充分肯定,随后介绍了广东省科研工作的相关情况。王磊处长在讲话中对项目管理提出了要求,强调项目将成立由朱廷钰研究员作为首席专家的总体专家组,加强对各课题的督导。项目首席朱廷钰研究员介绍了项目总体情况,希望各参加单位能扎实工作、紧密合作,圆满完成各项指标。随后朱廷钰研究员与各课题负责人分别签署了课题承诺书。

“工业炉窑烟气排放控制技术”是科技部从项目层面启动的首个专门针对工业炉窑污染物控制的主题项目。项目针对我国钢铁、水泥、有色、玻璃、陶瓷等行业工业炉窑烟气污染物控制技术需求,将研发钢铁烧结烟气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水泥窑尾低氮燃烧和SNCR脱硝、有色炉窑烟气高浓度SO2回收及重金属协同控制、玻璃炉窑湿式氨法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工业炉窑低温脱硝等9项关键技术,完成9套技术示范工程,项目参加单位24家,执行年限为三年,完成后将建立一整套满足国家排放标准和行业需求、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炉窑烟气多污染物控制技术体系,将显著提升我国工业炉窑污染防治技术水平。项目分为6个课题,总经费2.6亿元,国拨经费4700万元,其中课题一“钢铁烧结烟气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研究及示范”由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承担,将针对我国钢铁烧结烟气SO2、二恶英等污染物控制技术需求,研发烧结烟气循环流化床多污染物协同控制技术,为钢铁烧结烟气多污染物控制提供技术支撑。

朱廷钰研究员带领的环境清洁技术课题组长期从事大气污染控制技术研究,“十一五”期间,在国家863重点项目课题支持下,开发的循环流化床半干法脱硫技术已在工业锅炉、炉窑烟气脱硫项目中应用。本项目的启动标志着课题组科研工作迈向新台阶,同时提升了我所在环境领域研究影响力,为“十二五”继续深入开展污染物控制技术研究奠定坚实基础。


启动会合影

 (科研规划管理处  湿法冶金清洁生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