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过程工程所负责“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循环经济技术标准体系及集成工具研究”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2-04-12打印】【关闭

4月9日,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在北京组织专家,对过程工程所承担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 “循环经济决策支持和系统构建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 项目 “循环经济技术标准体系及集成工具研究” 课题进行验收。验收会由国家发改委环资司主持,验收会专家组由清华大学金涌院士、纺织环境保护中心杨书铭教授等专家组成。

验收会上李会泉研究员代表课题组对课题任务完成情况、取得的重要科研成果等进行了详细汇报。课题结合循环经济大规模发展的重大需求,开展了循环经济技术、产品体系界定、综合评价、集成工具等多方面的研究工作,完成了《循环经济技术发展与路线图报告》多项重要研究报告,建立了循环经济标准体系与重要标准,编制了《国家鼓励的循环经济技术、工艺和设备名录(第一批)》,建成了“中国循环经济技术集成与标准服务平台”并持续稳定运行,为企业、政府提供循环经济技术信息发布、咨询等服务,同时也为重点行业、区域发展循环经济提供技术支持。

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圆满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任务和考核指标,并在循环经济领域形成多项重大成果,为国家循环经济领域重大决策提供了重要支撑;标准体系、技术名录、优化方法等成果的示范应用取得良好的经济、环境、社会效益,产生重要影响。专家组一致同意课题通过验收,并给予高度评价,建议“十二五”期间进一步深化研究,进一步支撑我国循环经济发展实践需求。

该课题以研究所循环经济技术中心为平台,集成我所多个创新团队力量,与中国标准化研究员等兄弟单位共同完成,课题的顺利完成不但为我所培养了一批循环经济领域科研骨干,而且有力提升了我所在循环经济领域的科研影响力。

(湿法冶金清洁生产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