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过程所裂解碳四生产MMA形成创新技术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08-09-23打印】【关闭

 

  最近,从中国石油传来消息,过程所与中国石油兰州石化研究院合作完成的“裂解碳四的综合利用 ——甲基丙烯酸甲酯(MMA)新生产工艺研究”项目,在中国石油超前共性项目验收和中期评估会上,在 12个验收评估项目中位列专家评审总分第一。专家认为,该项成果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技术,展现出良好的工业化前景。表明我国已开发成功 MMA 环境友好制备新技术。

  MMA既是一种有机化工原料,又可作为一种有机化工产品直接应用,有着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传统的MMA生产工艺主要是丙酮氰醇法。该方法采用剧毒氢氰酸原料和强酸强碱介质,产生大量废渣,成本高、毒性大、污染重,面临淘汰。为此,过程所与中国石油兰化分公司合作,联合开发利用裂解碳四生产MMA的新技术。新工艺以混合碳四中的异丁烯为原料制取叔丁醇,叔丁醇经氧化成为甲基丙烯醛,再进一步氧化酯化可获得MMA。

  在联合攻关中,兰州石化研究院主要开发了在大孔径圆柱形阳离子交换树脂催化剂作用下,以混合碳四中异丁烯直接逆流水合反应制备叔丁醇的新技术,单程转化率达80%以上,并成功实现工业应用。过程所张锁江研究员课题组主要开展了叔丁醇氧化反应制备甲基丙烯醛,再进一步氧化酯化制备甲基丙烯酸甲酯的研究,成功开发了氧化、氧化-酯化两段反应的高效催化剂及工艺,获得了两步反应的热力学、动力学、工艺参数及反应规律。在此基础上,对工艺条件进行了优化,完善了关键工艺设备及成套技术的开发。

  以上研究成果为MMA清洁生产技术的工业化奠定了基础,开辟了混合碳四综合利用的新途径。尤为明显的是,该项目以高新技术和环境友好技术为起点,原子利用率高、污染少、毒副作用小,具有打破国际垄断,创造国际水平清洁化示范工程的意义。 (王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