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转炉高效氧枪节能技术\"荣获天津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08-09-23打印】【关闭

 

  2006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结果近日揭晓,由过程工程所袁章福研究员主持研发,与天津钢铁有限公司合作的项目“转炉新型高效氧枪系统节能技术”,荣获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过程工程所段东平副研究员也参加了该项目的研究工作。

  氧枪是炼钢过程不可缺少的关键设备和技术,直接影响炼钢生产过程的技术经济指标。针对天钢转炉供氧强度低、冶炼周期长、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天钢与中科院过程工程所合作,对原供氧系统等相关设施进行了技术改造,确定了新的吹氧参数,达到了提高供氧强度、缩短冶炼时间、增加钢产量、降低能耗及消除供氧系统安全隐患的目的。

  该项目已经在天钢三座转炉上全面应用,通过两年半的生产实践证明,在技术上完成并超过了开发合同中所要求的技术指标,已取得了每年超过1亿元的经济效益,有很好的推广前景,可为钢铁企业的节能降耗发挥更大的作用。 (开发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