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主席一行访问过程所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08-09-23打印】【关闭

 

  2006年11月20日下午,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主席Catherine Bréchignac女士、法国国家基金委员会主席Jean-Jacques Gagnepain先生、法国工程院院长Francois Guinot先生以及该中心主管科研与产业事务的主任Maurice Gross 先生、主管亚洲区事务的联络官Jean-Francois Sabouret博士和北京办事处主任齐福年等一行七人对中科院过程工程所进行了高端访问。所长刘会洲研究员热情接待了来访贵宾,并与法方进行了积极友好的交流。参加接待的还有过程工程所科研计划信息处处长肖炘研究员、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朱庆山研究员等十余人。

  Bréchignac主席表达了加深互相了解、促进合作的来访意愿,简要介绍了随行人员和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的概况。CNRS是法国最大的科研机构,处于法国科研体系的核心,拥有26000人,其中科研人员11600位,工程师、技术员和行政管理人员14400位。CNRS 2006年度预算经费为27.38亿欧元,其中有4.94亿欧元属自筹基金。CNRS下属设立18个地区代表处,分别直接负责管理分布于法全国各地约1260个科研单位和科研服务机构,以及协调其与地方或对口合作者的关系。 CNRS去年出台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制定了更加明确的科研政策,包括进一步强化与合作伙伴的关系,以激发科研潜力,改善机构运行效能,推动法国和全球科技事业的发展。

  肖炘处长介绍了过程工程所的历史、发展现状和前景。该所在清洁生产、过程工程仿真模拟、以及生物质综合利用、纳米材料规模制备等方面的工作受到对方积极关注。法方重点询问了有关知识产权及国际专利的情况,认为过程工程所专利申请与批准比例保持得很好。当了解到该所自知识创新工程实施以来,专利增长的势头在全院有一定代表性后,对院所的发展表示高兴并给予了良好祝愿。来访贵宾还饶有兴致地参观了部分实验室。在参观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过程中,葛蔚研究员向来宾演示介绍了多尺度方法以及过程仿真与模拟的研究进展和成果。该室的大型多功能循环流化床也引起了贵宾的兴趣与关注,贵宾主动与负责介绍的朱庆山研究员、宋文立高工等在设备大厅合影留念。

  参观中,肖炘处长还介绍了过程工程所在工业生物技术、医药生物技术等方面的研究情况,Bréchignac主席认真听取并不时询问。据她介绍,其中的一些研究也是法国的在生物技术上的研究热点。她表示,本次到过程工程所的访问虽然时间不长,但留下的印象很深,她将把该所的工作传递给法国相关的研究机构,促进双方的合作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