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广角

中科院老科协过程工程所分会召开专家咨询组成立大会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06-21打印】【关闭

  2021年6月16日,中科院老科协过程工程所分会专家咨询组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议在过程大厦B座召开,分会领导和全体理事、部分老专家等20多人出席了大会。中科院老科协副理事长、老专家咨询团团长洪延超,副理事长、智慧火花栏目专家工作组组长桂文庄应邀出席了大会。中科院过程工程所副所长、分会理事长管兵出席并致辞,分会副理事长苏志国主持会议并宣读分会关于成立老专家咨询组的决定。
  管兵在致辞中指出,过程工程所分会在院老科协的大力支持下,在老科技工作者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青年科技工作者起到了旗帜作用,并在建言献策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傅德贤老师今年两项建议获得了北京老科总建议二等奖和鼓励奖。希望各位老专家在保重身体的前提下,继续发挥好老科技工作者的旗帜作用。
  洪延超在讲话中指出,过程工程分会是院第一个正式成立老专家咨询组的分会,说明了过程工程分会对这项工作的重视。老专家咨询组的成立是做好老专家咨询工作的最好平台,借助这个平台可以发挥老专家个人的经验智慧,最终转化为集体智慧。洪延超介绍了院老专家咨询团的建言献策的工作方式,以及咨询团作为北京市科协智库基地的一些调研工作,组织研讨会和学术沙龙运作情况,每年咨询团向政府有关部门提供各分会集体建议及个人建议100余篇并出版专辑,有些得到了政府部门的回复和领导人的批示,并被北京老科总授予先进集体。
  桂文庄向分会成立老专家咨询组表示热烈祝贺,并介绍了院老科协从2012年起举办学术沙龙的有关情况。他指出,院老科协组织开展学术沙龙活动,是为了进一步活跃老同志的学术生活,加强老专家和年轻科研人员的交流互动,为老专家们发挥作用、继续为科技事业贡献自己的经验和智慧,向社会传承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提供一个平台。阴和俊书记最近批示说:“老科协沙龙平台很好,为更好发挥老科学家作用,指导我院科技创新,特别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健康具有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很有意义。”我们要充分老科协学术沙龙的作用,把这项活动办得更好。桂文庄还提出,学术沙龙活动和专家建议工作可以密切结合起来,通过开展学术沙龙活动,形成一些高水平的咨询建议,向政府和我院提供良策。
  苏志国详细介绍了老专家咨询组每位成员的专业背景及研究历程,这次受聘的成员共16位,咨询组组长由宋文立担任,戴学刚担任副组长。桂文庄、洪延超两位领导为受聘专家颁发了聘书并合影留念。

  (中科院老科协过程工程所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