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过程工程所召开矿产资源清洁高效转化利用项目讨论会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1-12-15打印】【关闭

12月11日上午,矿产资源清洁高效转化利用项目讨论会在过程大厦307会议室召开。中科院高技术局材料化工处曹红梅处长、唐清副处长出席会议,过程工程所张锁江所长、张懿院士、李洪钟院士、齐涛研究员、朱庆山研究员、刘会洲研究员、杨超研究员、郑诗礼研究员、王军武研究员、科研规划管理处刘庆芬处长等出席了讨论会。

会议由刘庆芬处长主持,刘处长重点介绍了过程所“十二五”规划中“一三五”的主要内容和过程所在矿产资源清洁高效转化利用方面的研究背景。

齐涛研究员和朱庆山研究员就“钒钛磁铁矿高效清洁利用新技术研究”和“攀西钛资源流态化还原进展及发展展望”分别做了主题报告,从资源背景、行业需求分析、技术研究现状、现有工作基础以及期待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领导和专家就项目关键问题进行了讨论,曹红梅处长对此次报告内容给予肯定,并重点介绍和解析了中科院关于重点部署项目的立项精神和工作思路,建议要在现有研究基础上,集中院、所、企业不同层次的力量来解决项目中所涉及到的技术问题。张懿院士就钒钛磁铁矿的综合利用和技术研究要点问题进行了详尽分析,李洪钟院士对矿产资源清洁利用的关键技术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张锁江所长对讨论内容进行深入总结,希望中科院给予高度关注和支持,大力推动矿产资源的分离清洁利用技术的发展。会议在积极热烈的讨论氛围中结束。

此次讨论会加深了高技术局与过程所之间在项目需求方面的沟通,增进了过程所对矿产资源领域项目的技术发展目标和科技研发关键问题的认识,这些信息对我所今后在矿产资源领域的立项工作起到很好的指导作用。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科研规划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