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过程工程所公共仪器装备管理服务中心被纳入院择优支持范围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1-12-21打印】【关闭

根据中国科学院“关于下达2011年度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评估结果的通知”(计字〔2011〕172号)文件,过程工程研究所公共仪器装备管理服务中心(仪器中心)在中科院计财局组织的专家组现场评估中,综合成绩优异,顺利通过评估,被纳入院择优支持范围。

依据《中国科学院所级公共技术服务中心建设实施细则》要求,过程工程所在多年仪器装备共享经验的基础上,以29台大型通用仪器为核心,组建了过程工程研究所公共仪器装备管理服务中心。仪器中心下设生化、颗粒和物质三个分中心,仪器设备总价值达3643万元。4月在所领导支持下,由仪器中心主任刘庆芬研究员牵头组织,向院计财局报送过程工程所仪器中心建设方案,并申请现场评估。

8月初由院计财局组织专家组对过程工程所仪器中心建设工作进行了现场评估。专家组由来自中科院生物物理所、武汉病毒所等单位的仪器中心主任组成,由院计财局科研条件处张红松老师带队。过程工程所张锁江所长、马光辉副所长,人教处李英处长及仪器中心的部分成员一同出席了评估会。按照评估程序,专家组首先听取了仪器中心主任刘庆芬研究员关于仪器中心建设背景、定位与装备条件、管理与运行机制、技术支撑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后期工作思考等内容的报告;然后专家组对大型仪器及共享网络运行情况进行了现场测试;并与仪器中心的技术人员、研究生代表进行了座谈,深入了解了技术支撑人员的结构、规模及考核激励机制、职称评定政策等方面的信息。在实地考察和充分了解过程工程所仪器中心建设情况的基础上,专家给出了评估的初步意见和建议。在评估意见中,专家组充分肯定了过程工程所仪器中心的建设工作,希望过程工程所结合仪器中心在实验方法学与关键装备创新研制方面的优势,在目前组织构架上,采取有力措施充分落实仪器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制定统一、完整的预决算制度,确保仪器中心稳步发展;从仪器中心全方位管理的角度,进一步推进院共享管理系统的使用。

2011年,中科院共有18家单位参加了所级仪器中心的现场评估,经过计财局汇总专家意见并报领导批准,包括过程工程所在内的11家单位顺利通过专家评估,被纳入了院择优支持范围。

此次所级仪器中心现场评估,正值过程工程所年休假期间,时间紧、任务重,形势紧迫。黄孝文、梁向峰、高飞、尤海霞等仪器中心成员和杨秀红、闫兴娟等科研处的同志为此放弃休假,全力配合专家组评估,苏志国研究员也亲自到现场讲解。在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大家周密策划、积极筹备、主动配合,顺利通过了此次评估,将过程工程所公共仪器平台建设推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在此,感谢对此次评估工作给予支持和帮助的所有人员。

几个月以来,所级仪器中心的工作已见成效。依托所级仪器中心,杜浩副研究员申请了院级杰出职称人才支持,张贵锋副研究员获得了一项仪器功能开发项目的支持。今后过程工程所仪器中心将在支撑科研体系、科技服务社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科研规划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