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过程工程所召开科技保密暨保密资格再认证培训会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1-05-24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贯彻新《保密法》和《保密资格审查认证标准》,提高科技工作者及管理部门人员保密意识和管理水平,推动保密资格再认证工作,经过程工程所保密委批准,2011年5月17日保密办邀请院保密委副主任吴立光、北京市保密局检查处原处长杨文忠来所指导工作,对全体参会人员进行了科技保密基础知识及保密认证标准的培训,培训会由所保密委主任陈运法书记主持。

陈运法首先对两位专家莅临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在回顾过程工程所第一轮保密认证工作的基础上,着重强调了在新形势下保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特别是近年来研究所保密工作人员变动大,加大培训力度、大力提高人员保密意识具有重要意义,是研究所保密再认证工作的迫切需要,更是研究所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基础保障。吴立光主任在培训会上做了保密再认证工作动员,并结合院内典型案例分析了当前中科院保密管理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强调中科院承担着国家高尖端科技任务,保守国家秘密责任重大,保密工作任务艰巨,保密工作不仅关系院所稳定发展更是关系到每位员工职业生涯和家庭幸福的大事,务必高度重视。

杨文忠处长的报告从基本概念、案例解析、新《保密法》和《认证标准》等四个方面展开,结合大量触目惊心的失泄密案例,从国家的高度到个人的角度提醒大家时刻保持高度警惕,筑牢保密思想防线,加深了全所涉密人员对当前保密严峻形势的认识。并对新《保密法》和《认证标准》的重要变化进行了解读。同时,对过程工程所保密工作提出希望,强调保密工作重在“过程”,关键是建立保密管理长效机制;明确落实保密责任,在加强人员管理方面,具体到密级确定、资格审查内容、审批流程及意见都应体现研究所保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常态化的要求;并强调保密办的主要职责是“监督、检查、指导、查处”,切勿职责不清、大包大揽。

最后,与会人员还就工作中的具体问题同专家进行了深入交流。本次培训会使大家受益匪浅,不仅对保密意识的提高起到了促进作用,而且对本所保密体系建设起到了积极推动与指导作用,为2011年研究所保密资格再认证现场审查做好充分的准备。